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小钱包 大触动丨锦屏县偶里乡云照村帮扶干部龙春德

20201115131945_62072.jpg


  我叫龙春德,是黔东南自治州锦屏县公安局偶里派出所所长。根据组织安排,我们派出所帮扶偶里乡情况最复杂的云照村,其中我在这个村帮扶的有5户,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


20201117181431_49703.jpg


  派出所负责全乡的治安稳定问题,而云照村离政府所在地又是路途最远的村,大多时候下村帮扶便是一整天。因所里警力有限,所以我们大都是村里帮扶和所里工作两头跑。


20201117181401_78550.jpg


  2020年10月18日,我在所里值班。当天下午4点左右,派出所的大厅里走进来一位老大爷。仔细看才注意到,他原来是我在云照村的帮扶户吴大爷。他表示,那日早上10点左右,他从偶里乡乘坐公交车去锦屏县城时不慎将自己的背包落在了车上,里面有身份证、存折等物品和5000余元现金,因此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接到报警后,我立即组织警力调监控查找线索,访问乡邻。

  经调查后发现,吴大爷遗失在公交车上的背包被辖区居民龙某拾取。于是我们来到龙某家了解情况,经向龙某开展思想工作,龙某主动将拾取的背包和现金退回。


20201117181447_29510.jpg


  当吴大爷接过我退还回来的背包和现金时,一个劲地对我说:“谢谢你龙所长,上头安排你帮扶我,平时你三天两头去我家帮我做了很多事情,还送水果、猪肉、桌椅板凳,之前还没好好说谢谢,这次又丢失钱包给你添麻烦,要不是有你们帮忙寻回,我好不容易存下的这几千块钱就找不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这原本是一件小事,没想到吴大爷为表达感激之情。10月22日,吴大爷又亲自将一面“人民公仆为人民,感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送到所里。


20201117181326_59690.jpg


  警为民,民拥警。作为派出所所长和一名帮扶干部,我就应该以身作则,就是要从我的帮扶户这里着手,保护好一方群众、守护好一方平安、服务好一方发展。


  龙兴凤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运镇 整理

编辑 刘娟利

见习编辑 潘晓飞

编审 周文君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