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合力让快递包装变得更“绿”



  近年来,网上购物正逐渐成为人们主要的购物消费方式,我国快递发货量也随之急速增长,仅今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就处理了快件39.65亿件。但是,目前纸质类快递包装材料有80%能够被回收利用,而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由于回收价值低,有99%都得不到有效利用,利用率之低令人诧异,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水平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电商的繁荣带来了物流业的兴盛,物流业的兴盛又使包装材料和快递垃圾越来越多,由快递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问题日渐凸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诚然,当前各大电商和快递公司已经开始在快递包装绿色化上采取诸如胶带“瘦身”、电子面单、循环中转袋措施等绿色化举措,但比起数量庞大的快递物件,这些措施还远远不足。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水平,还需政府部门、商家、消费者多方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部门不仅要出台具有约束力的政策法规,还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立严格有约束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这无疑是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积极举措,但并非政策出台了就能一劳永逸,相关监管部门仍需在监管方面下功夫,积极引导、督促快递公司或卖家在包装商品时,做到符合政策法规要求,对于违反规定者要及时严厉查处,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发挥效用。


  其次,作为快递发出者的商家,必须提高对绿色化包装的重视程度,牢固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包装用料。“一份快递得有个纸箱或胶袋、一个内装塑料袋,如果是易碎品还有一大把气泡填充材料,缠上好几圈的胶带,此外还有一张运单。”这样“豪华”的快递包装在网购包裹中并不少见,而彩妆类的化妆品包装更甚。过度包装的包裹不仅饱受消费者诟病,而且日积月累下来,更会形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所以在包装过程中,商家应积极作为,根据商品实际情况合理用料,自觉主动践行绿色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化、节约化的快递包装。


  此外,广大消费者也应积极响应绿色环保主张。一方面,积极配合快递绿色包装的推广,对于过度包装等不环保行为坚决说“不”;另一方面,尽量避免暴力拆快递,保护快递包装的完整性,更好地将其循环利用起来。


  小小包装,是折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面镜子。如今,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据估算,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迫在眉睫。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更好更快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水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娄铃英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周文君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