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国家保护野生动物18种


  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省林业局消息,2018年以来,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先后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生态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建设,已采购红外相机200余台,远程监测设备12台,组成保护区生态监测智慧管理平台,并通过在保护区内设置监测点和20条监测线路,实现了全天候远程适时监测,大幅提升了科研监测能力。


  截至目前,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国家保护野生动物18种。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


  国家二级野生动物黑熊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鹇


  白头鹞


  据悉,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智慧管理平台已先后监测收集到各类野生动物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1000余份,监测到兽类13种、鸟类18种,隶属9目14科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白颈长尾雉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保护野生动物有黑熊、猕猴、豹猫、斑灵狸、红腹锦鸡、白鹇、凤头鹰、褐尔鹰、柳叶鸡等12种,毛冠鹿、野猪等三有动物5种。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凤头鹰


猕猴


  国家三有动物毛冠鹿


  雷公山特有种——雷山髭蟾


  此外,管理局还拓宽监测对象,对雷公山保护区的“旗舰物种”秃杉、楠木、雷公山杜鹃等重点保护植物群落进行重点监测,实时监测秃杉、楠木等珍稀植物资源的生长、病虫害、人为活动等情况,为科学保护、科学管理提供依据。


  来源 贵州省林业局

  供图 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周文君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