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五次专题会议研究十大工业产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从8月28日到11月16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五次专题会议,围绕十大工业产业发展工作进行研究,明确了下一步十大工业产业的发展方向。


  十大工业产业,与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是贵州推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1,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全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贵阳召开


  2019年6月21日,全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贵阳召开。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在批示中指出,实施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我省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会上,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是贵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今年下半年,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五次专题会议,听取十大工业产业发展情况,依次对十大工业产业进行梳理、研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围绕十大工业产业,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汇报,有关企业作了发言,每一场会上,与会同志都进行了充分讨论。


  信天中药生产车间工人正对金钗石斛加工(信天中药供图)


  8月28日,研究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工作。


  定位:生态特色食品和健康医药产业,是贵州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促进乡村振兴关键所在,是壮大工业经济潜力所在,是基本民生需求所在。


  目标:


  生态特色食品产业:


  把“贵州绿色食品”形象进一步树起来,将绿色健康贯穿到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各环节;


  把按需生产的导向进一步立起来,精准细分领域,紧跟消费潮流,满足目标市场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


  把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强起来,一手抓培育、一手抓引进,带动产业链中下游中小企业全面发展;


  把产业协作配套短板进一步补起来,对重点食品产业链条进行梳理,不断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


  健康医药产业:


  建设大基地种好“贵州良药”,全面推广建设“定制药园”基地,在各个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扶持大企业做好“贵州良药”,支持企业加强研发,加快打造具有产业优势、规模效应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龙头企业;


  聚焦大市场卖好“贵州良药”,拓宽销售渠道、完善销售网络,解决交易平台和政策支持等问题。


  要加快壮大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体育等融合产业,全力推动健康医药产业提质增效。


  盘江股份山脚树煤矿232404综采面生产场景 。(李明志摄)


  9月23日,研究基础能源产业和清洁高效电力发展工作。


  定位:基础能源产业和清洁高效电力既是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省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先行基础产业,对提升贵州的战略地位、增强贵州竞争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目标:


  基础能源产业和清洁高效电力:


  进一步把贵州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省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支撑。


  要着力提效率,加快培育释放先进产能,推进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提升,实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产煤效率和发电效率。


  要着力解难题,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煤炭企业融资需求,妥善解决煤矿涉法涉诉与生态保护红线及各类重点保护区重叠的问题。


  要着力降成本,科学有序推进露天开采,强化煤炭运输保障能力,提高煤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大力推进煤电联营,落实好电煤长协合同。


  要着力稳市场,进一步提升省内用电,加大“西电东送”力度,扩大对周边地区外送电量。


  要着力保安全,深入实施煤矿瓦斯防治攻坚六个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要着力活机制,坚持和完善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现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


  茅台镇全景(蔡海红摄)


  11月5日,研究优质烟酒产业和现代化工产业发展工作。


  定位:优质烟酒、现代化工产业是我省工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不可估量的巨大潜力。


  目标:


  优质烟酒产业:


  聚焦“优质”


  着力推动质量管控更“优”,紧盯原料、生产、市场等各环节,对生产销售全过程进行最严格的质量管控,牢牢守住品质生命线;


  着力推动品牌梯队更“优”,坚持抓大、扶中、推小,加快打造以茅台集团为引领的品牌梯队,形成各梯度品牌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着力推动市场主体更“优”,加强小酒厂、小作坊规范管理,推动有实力中小型白酒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支持企业上规入统,培育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强主体;


  着力推动配套产业更“优”,有针对性开展补链延链强链等集群式招商,争取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贵州。


  现代化工产业:


  聚焦“现代”


  全力实现“三化”发展目标,推动磷化工产业精细化、煤化工产业新型化、特色化工产业高端化,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技术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全力落实“三大”重点工作,加快培育引进大企业,抓实抓好大项目,做优做强大品牌,把产业发展基础打牢筑实;


  全力管控“三类”风险隐患,加强环保、安全生产和矿产资源开发中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磷石膏“以渣定产”,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贵州大力建设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图为中国航空工业新材料应用研究基地安大宇航闪光焊设备


  11月10日,研究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基础材料产业发展工作。


  定位:先进装备制造和基础材料产业既是我省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联系紧密、互为配套的关联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


  目标: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要打造为工业新脊梁


  抓龙头产业建链,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汽车、工程及矿山机械、电力装备、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集群;


  抓配套产业延链,构建大中小企业配套、产学研用协作、上下游企业共生的产业生态格局;


  抓转移产业补链,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弱项;


  抓产业创新强链,强力推进“千企改造”工程,深入开展装备领域一揽子技术突破行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夯实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根基。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聚焦产品质量、聚焦用户使用需求,“山鹰”高级教练机和各型号无人机创销售佳绩。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慧 摄


  基础材料产业:


  要推动全面焕发新活力


  切实破解精深加工难题,巩固提升铝、锰、钛等优势产业链条,持续优化钢、合金等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


  切实破解固体废物处置难题,不断改造提升生产设备和工艺,积极探索锰渣、赤泥资源化利用新路径,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切实破解资源保障难题,采取综合措施继续降低成本,深入开展重点矿种大精查,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坚强保障。


  遵义汇川区亿易通智慧城市体验园大数据应用创新示范中心。陈慧 摄


  11月16日,研究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和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工作。


  定位:大数据电子信息和新型建材产业,一个是“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一个是“有中生新”的传统产业。


  目标:


  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


  紧紧围绕“做大”目标


  全力壮大“三大核心产业”,做强做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和产品层级,继续推动通信业保持快速增长;


  大力拓展“三大关键应用”,在继续集聚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加大数据资源开发应用,大力推动5G、人工智能应用,加快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


  强力推进“三大领域赋能”,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


  新型建材产业:


  紧紧围绕“新型”要求


  在结构优化上取得突破,下决心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主体结构;


  在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建筑业和建材业“两业融合”;


  在绿色转型上取得突破,按照节能低碳环保的要求,推动开采、生产、循环利用等环节加快转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编辑 刘思博

  编审 周文君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