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在场 | 沿河自治县谯家镇大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龙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陈书记、陈龙书记,到你们了,快点哈。”又是这熟悉的喊声,被叫醒的我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看时间和天气:2020年2月8日22:02,沿河县谯家镇小雨,气温零度。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真的舍不得离开这被窝啊。


  “来了”,一边答应,一边快速穿好衣服奔向值勤点。这是今年初我在脱贫攻坚一线参加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时的一幕。


  我叫陈龙,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普通一员,也是主动请缨奔赴战场的“兵”。


陈龙(右一)在疫情防控点。.jpg

陈龙在帮助群众改善环境。


  2019年6月12日,经省能源局党组批准,我担任沿河自治县谯家镇大木村驻村第一书记。尽管路途遥远,父母年迈,孩子刚满1岁,但我义无反顾。


  “陈书记,再找不到人打海椒,地里的辣椒要绝收了,你赶快帮忙想哈办法嘛。”看着专干罗泽跃焦急的眼神,我也很着急。


  今年9月以来,好不容易盼来的晴天,无疑是抢收辣椒的黄金期,谁知集中抢收的农户太多,村里劳动力成了抢手货,已供不应求。可再不抓紧抢收,老百姓的损失一定会更大。一番思索后,我坚定地说:“这样,到其他村按我们村的工资标准找劳动力,中午一人供应5元以内的午餐,包接送。接送的车费和午餐钱我从驻村工作经费中想办法,你们抓紧组织人打海椒就行。”


陈龙(左四)在召开群众评议会。.jpg

陈龙(左四)在召开群众评议会。


  经过大家努力,村里的辣椒顺利抢收完成。


  “陈书记,你要拿个主意嘞,明天我就去叫人修罗雄的房子?”村委会主任罗来海紧锁着双眉看着我说。


  贫困户罗雄早年丧父,母亲离家,妹妹就读高中,其住房存在透风漏雨问题,一家人无劳力、无资金修缮。


  经过短暂思考后我说:“罗主任,就按我们商量定的价格去做,我个人先垫付5000块钱启动,做完了后按程序报了还我就行。”


2.jpg

陈龙在帮助群众改善环境。


  在一年多的扶贫工作中,我始终坚定“战则必胜”的信念,带领脱贫攻坚“战友”紧紧围绕核心指标精准施策,积极发展26户贫困户种植辣椒,户均增收近6000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6个,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精准落实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和低保兜底等脱贫攻坚政策,高质量协助完成13公里连户路、人蓄饮水提升、农网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建设。高效完成15户易地扶贫搬迁,解决60余户住房不安全问题。“123”核心指标和安全饮水问题全部清零,全村按时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坤伦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周文君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