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态观察·瓮安河治理】②谁污染谁付费!工业废水不再直排

  王淋锋是黔南州瓮安县雷打岩工业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维护人员。每天,他的工作就是即时通过水质监测机器,来监测瓮安县瓮安河的水体水质安全。


DSC00152.JPG

雷打岩工业污水处理厂


  “我们会实时监测进水的成分参数,待进厂污水经过处理后,再监测一次。每两小时我们要上传一次数据,保证水体水质安全。”王淋锋说。


  11月中旬,记者来到了雷打岩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旁蜿蜒流淌的瓮安河绕着污水处理厂缓缓流动。即使站在厂房内,也闻不到一丝臭气,听不到一点杂音,这里昼夜不停地处理着瓮安县两家最大化工企业所排放的工业污水。


DSC00158.JPG

芭田、金正大两家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水,通过专门的管道流进处理池。


  2017年底,为加强瓮安河的全流域治理,瓮安县建成投用了日处理能力3万吨、每小时处理能力在1250m³的雷打岩工业污水处理厂,并交由第三方运行,每天处理后的水中总磷含量控制在每升0.2mg以下,实行超低排放,处理后的污水均达到Ⅲ类水体标准,排入瓮安河。


  雷打岩污水处理厂的周边坐落着许多化工企业,由于部分企业污染治理技改投入不够,技术力量薄弱,如若不能保证水体处置达标,很有可能造成污水渗漏,威胁生态环境安全。雷打岩污水处理厂的存在,担负着处理县内最大两家化工企业——金正大、芭田污水的重责。


  “这家污水处理厂主要是对金正大、芭田两家企业无法处置的部分污水进行处理,采取集中收集处理和谁污染谁付费的‘莱茵河’污染治理模式,倒逼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全面解决生产污水处理问题。其余19家具备自主处理的化工企业,也确保化工企业生产废水处理后循环利用,不直排、不外排。”黔南州生态环境局瓮安县分局局长李飞说。


DSC00163.JPG

水质改善后,瓮安河边时常能见到垂钓者。


  每时每刻,金正大与贵州芭田公司两家化工企业的工业废水都会通过管道接入污水处理厂的收集池,而仪器设备也会对进水、出水的总磷含量进行监测并进行处理,达到标准后再由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进行排放,直流瓮安河。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处理后的污水变得干净、透明,没有一丝杂质与异味。


  “我们公司的处理设施并不能保证所有污水得到完全的处理,雷打岩工业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不仅帮助我们减少了环保方面的投入,减少成本,还能够保证污水得到全部处理,不污染环境。”芭田公司专门负责安全环保工作的副总经理田林说。


DSC00166.JPG

经过处理后,水质已达Ⅲ类水标准


  据了解,自2018年雷打岩污水处理厂运行投入使用到今年,收到的企业排污治污费用已从最初的1100万元降低至700万元。


  “污水处理厂获得利润的减少,从侧面印证了企业已开始履行自身所应承担的环保职责,开始通过技术改造、升级等方式,尽最大的可能,保证可循环利用的资源得以利用,同时帮助企业实现生态和发展的双赢。”李飞说。


  【相关链接】


  莱茵河是德国最长的河流。莱茵河流经德国的部分长度为865公里,流域面积占德国总面积的40%,是德国的摇篮。莱茵河是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传统的欧洲大河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运输大动脉之一。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莱茵河受到了严重的污染,逐渐失去了生命力。


  “莱茵河治理模式”即:如果三家邻近的企业各处理自身的生产污水,则成本非常高,因此三家企业联合将污水交给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51%的股份是政府,49%的股份是三家企业,三家企业处理污水要交钱。谁排放的多,谁就要多交钱,政府不用再进行监管,而是通过经济手段倒逼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靖晓燕 申云帆

编辑 张婷

编审 周文君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