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见证一个个的变迁|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枫香村第一书记江永虎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江永虎,先后两次被省能源局派驻沿河自治县参加脱贫攻坚帮扶和督战工作。在3年的帮扶工作中,见证了从枫香村的“坝子会”到村委会的改变,村里公路由“白”到“黑”的变迁。


  2016年3月,我被省能源局派驻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枫香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走进枫香村,通过走村串户,眼前的一切让我心里很难受。


  当时好不容易修建的村委会,因为没有资金装修一直不能利用,房子周围杂草丛生,一派荒凉景象。村委会干部都是在家办公,群众办事很不方便。开会的时候都是随便找个地方坐在一起,被群众戏称“坝子会”。


3.jpg

经过改造一新的枫香村村委会。


  于是我积极向省能源局争取了40余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村委会场地建设、购置办公设备,增容变压器一台及线路改造。


  不久,真正的村委会有了,电压稳定了,村民不再吃夹生饭。


2.jpg

江永虎(左一)走访贫困户。


  今年3月,我被派到谯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马鞍山,紧紧围绕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住、逐步能致富”的这一指导思想开展工作。


  马鞍山安置点程志原是堡上村艾口组搬迁户,程志在工地干活时脚受伤在家养病,妻子谯佐娅患有宫颈癌,两个孩子一个在外务工,一个在校就读。今年6月,谯佐娅病情突然加重,生活完全不能治理,儿子谯威威放弃在浙江平湖当保安的工作回家照顾母亲,家庭无收入来源,一时之间家庭陷入了绝境之中。


  针对该户怎样开展脱贫攻坚帮助工作摆在了我的案头。于是,我组织了居委会四职干部召开专题会进行研判,新增一个公益性岗位,及时解决了程志家的实际困难。


  针对马鞍山安置点基础设施不完善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我积极争取到局里11万多元帮扶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购买了警务巡逻车一辆,提升安置点人居环境和群众满意度。


  这期间,我还协调安置点辖区内道路铺上了油路,改变了以往晴天“扬灰路”的面貌,极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两次扶贫工作让我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共产党员,在入户走访或者在路上遇上群众时,经常听到群众对我说:“还是党的政策好,驻村干部辛苦了。”得到群众的认可,心里所有的心酸烟消云散。也许,只有真正经历过扶贫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才能体会到这种幸福,我为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新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坤伦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骆航念

编审 周文君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