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双11快递为何能跑出加速度

20201112142036_40694.jpg


  12日凌晨,2020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定格4982亿。在这场购物狂欢中,快递速度是万众关注的焦点。不同以往,今年双11活动从月初就已经开始了。1日凌晨0:35,不少网友收到了来自不同快递配送的第一个包裹。从0点下单到收到货物,全程仅仅只用了5分钟。快递配送速度迅速进入大众视野,一度成为网络热点。双11的快递,究竟是怎么做到如此迅速?


  首先,大数据发展提升物流企业配送水平。大数据的发展,提升了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使得大数据预测、电子面单、驿站、快递柜,以及高效率的电商自动化仓库等大数据物流领域应用不断出现。这些应用在实操中提升了物流企业的配送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我国快递行业的现代化水平。


  其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企业配送速度。快递的配送离不开运输工具和基础设施建设。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快递配送速度也越来越快。以贵州为例,曾经的“地无三尺平”,如今早已实现县县通高速,省会贵阳更是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西南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快递自然也能配送得更快。


  此外,电商仓库前置大大缩短快递配送距离。电商企业采用预售新模式,在消费者下单预定时,就将预售商品提前放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储站点,待消费者尾款支付完成后,快递员马上就能进行配送。这样的模式离不开快递代收点、快递驿站、社区收货点的相互配合。快递体系的不断下沉,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快捷便利的网购。


  快递到货速度更快,这背后是大数据的发展、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企业配送模式的创新。更快的到货速度满足了消费者日益求快的网购需求,双11创下的新一轮的总成交额,无疑是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又一例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娄铃英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