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丨通州镇中星村板凳“天使”杨再仙

20201112102410_38169.jpg


  尽管身体残缺,却始终以一颗坚韧的心,微笑面对命运磋磨,她就是黔南州平塘县通州镇中星村的杨再仙,一个努力生活、努力微笑的“天使”,靠着一条矮矮的凳子,用一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成就了绚丽的人生。


  “我现在编的这个篮子,看着喜欢的,看着好看的,就下单吧!”杨再仙正在网络上直播向观众介绍。

  现在,在抖音上直播制作藤编,向观众推荐自己编织的手工艺品,成了杨再仙每天的必备功课。在这以前,自己制作出来的手工藤编该怎么卖出去,一直是她心中的一个难题。直到无意间听见朋友在抖音直播上卖东西,一天能卖出去四五件,她对此好奇得心痒痒,便缠着朋友教她怎么做,学会了以后,每天闲暇时,她都要打开手机播上一会儿。一个月下来,光直播间的礼物就赚了四五百块钱,同时也让她接到了不少订单。你很难想象,就是这样脸上时刻挂着灿烂笑容、给人以正能量的她,却是一个身高不足一米,平时只能靠一根板凳艰难度日的妇女。


W020201111671251054428.jpg

杨再仙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介绍自己的藤编作品


  杨再仙生下来就因先天性侏儒症造成肢体二级残疾,父母悲痛万分,带着她四处求医,但却未能改变命运的安排。从此,一根小板凳成了伴随她一生的“腿”。这份与旁人的“不一样”给她带来了许许多多的磨难,她也曾埋怨上天的不公,自暴自弃,但想起父母对她的付出与关心,想起那些比她遭遇更多苦难,却仍顽强生活的人们,杨再仙觉得她必须要振作起来。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杨再仙更加想要独立起来,在生活中能自己做的事绝不麻烦他人,也开始跟着奶奶和母亲学习纳鞋垫等手工制作。

  “过日子嘛,开心也过,不开心也要过,爸妈只有我一个孩子,活着也要为了他们。”谈到过往的事,杨再仙释然地说道。

  2014年,杨再仙结婚了。也许就是因为杨再仙独立、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让她遇到了那个懂她、爱她、珍惜她的人,还拥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每每谈起爱人汪文贵,她脸上总是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我觉得我真的是一个蛮幸运的人,能遇到我老公真的很幸运。”杨再仙满脸幸福地说道。

W020201111671294838500.jpg

杨再仙在打理猪舍


  刚结婚时,家庭的经济来源仅靠丈夫汪文贵在外打零工,一个月挣的钱也只够两人生活。后来孩子的降生,无形中又加重了汪文贵身上的负担,杨再仙看见丈夫这么辛苦,便琢磨着自己也要出一份力。“毕竟都成家了,两个人负担总比一个人负担好一点,我就想说买点手工品来做,我老公也比较支持我。”杨再仙介绍道。

  一个偶然,杨再仙在手机上看到手工艺品编织教学的视频,便想办法从网上购买了原材料,每天守着教学视频学习,一遍、两遍、三遍……直到琢磨透了才肯罢休,渐渐的,杨再仙学会了制作一些简单的手工编织品。后来,听说村里组织开展手工藤编培训班,但杨再仙属于二级残疾无劳动力人员,不在培训范围内,她就请扶贫干部帮忙想办法,最后如愿参加了培训。时值盛夏,杨再仙驱着自己的轮椅风雨无阻地前往学习,25天的培训一天也没落下。

  “我不喜欢靠别人,我走不得,也不喜欢衣来张手,饭来张口。别人没有手他都能做,我还有手,我只是站不起来,有些不方便,就是困难一点点,坚持就可以了。”面对生活的磨难,杨再仙是这样说的。

  杨再仙现在能够积极乐观的生活,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鼓励,也离不开各级干部对她的支持与帮助。干部们在了解情况后都尽可能地帮助她家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并依托相关政策扶持,积极帮助她改善居住条件,完成入户路的改造以及饮水管网铺设等工作,还给她发放鸡苗、鸭苗养殖,贴补家用。

W020201111671295400805.jpg

正在制作藤编的杨再仙


  如今,杨再仙已能熟练地编制果篮、提篮、藤椅等物件,并通过朋友圈和驻村干部销售,卖得最好的一个星期能赚四五百元钱,同时,她也尝试着在网络直播上摸索新的售卖渠道。通过努力,她不仅掌握了一门手艺,也为家庭减轻了负担。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儿子健康成长,父母身体健康,一家人都平平安安的。”杨再仙谈到对未来的憧憬时充满期待地说道。

  记者手记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各种磨难,但人最擅长的就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饶。虽然杨再仙的身体有所欠缺,但她的内心比健全人还要勇敢、还要热爱生活,身残志坚的她依然笑对命运艰难。面对困难挫折,仍大声地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李孙艳 陈庆 冷德丽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