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刺梨果增收,我申请退出贫困户丨息烽县养龙司镇高硐村村民邬忠仁

微信图片_20201112065457.png


  我叫邬忠仁,是贵州贵阳息烽县养龙司镇高硐村元山组的村民。由于赶上了新时代的好政策,我通过种植刺梨增加收入,在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


微信图片_20201112065614.jpg

邬忠仁正在刺梨地里剪枝


  我居住的高硐村地处偏远,原来的时候交通不便,加上土地贫瘠利用率低,村里没有产业,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因为我年龄偏大不具备外出条件,于是就在家经营农业。

  2012年,因老伴患腰椎骨结核病,我一下就用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为了帮助老伴治病,我四处筹钱后携老伴到贵阳、遵义、息烽等地求医治病,花去医疗费20余万元,欠下债务10多万元,一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

  对于当时的我,唯一的盼头就是家里的20亩地,但是之前一直种的都是玉米、辣椒、蔬菜等传统农作物,除去种子、肥料等成本,最终剩不下几个钱,再加上老伴每月200多元的药费,家里简直入不敷出。

  2014年,看到我的现状,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同志多次到我家进行走访摸底,将我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平时帮扶中,村党支部书记和扶贫干部也经常到我家,向我详细讲解扶贫政策,鼓励我不要灰心,坚信生活会好的。听了他们的话,我心里很受鼓舞,觉得贫困只是暂时的,我鼓起了战胜贫困的勇气。


  变化最大的是2016年。这年村里引进了刺梨公司,在去村委开会的时候,村里说有公司带头,将在种苗、技术上有指导,并且销路不愁,只要质量过关,直接卖给公司。想到这是一个机会,我就毫不犹豫将自家的10余亩土地种上了刺梨树。


微信图片_20201112065617.jpg

邬忠仁正在讲解剪枝知识


  种植刺梨后,在公司的培训下我逐渐掌握了刺梨管护技术,并逐渐扩大自家刺梨种植规模到20亩。由于管护技术到位,公司还聘请我帮助指导寨邻亲友,每天给予80元补助,一年下来,我的务工收入就有3600元。

  2018年,我家刺梨地里长满了刺梨果,不久后还开出了朵朵红花,我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当年秋天我摘得刺梨鲜果2000多斤,按照之前签订的刺梨收购协议,收入5000余元。


微信图片_20201112065621.jpg

高硐村农户种植的刺梨喜获丰收


  不只是务工收入和刺梨收入,村里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每年都给我分红。我用自家土地入股,并负责按标准统一栽种,占收益的70%;公司免费提供种苗、肥料,负责技术把关、田间管护、市场销售,占收益的20%;村集体负责发动我们、协调矛盾纠纷,占收益的10%。2018年,我的土地分红收入就有4500余元,加上在刺梨基地当管护员的收入和卖刺梨收入,我当年的总收入达到13000余元,并购买了2头肥猪、3头猪崽。为了便于每天在网上学习刺梨种植、管护等知识,我还将电话资费从以前的无保底消费换成每月98元的无限流量套餐。

  我认为脱贫不能只靠政府,自力更生更重要。2018年11月听说村里即将启动新一轮的精准扶贫贫困户申请,那天我正在自家刺梨地里除草,我丢下锄头就往村委会跑,因为我种植的刺梨有收入了,我不能再当贫困户,于是我主动提出退出了贫困户。

  今年我家有10多亩刺梨挂果,收入近3万元,等种下的20亩刺梨全部产果后,之前欠的债将会全部还清,同时我还可以利用结余的钱修缮一下房屋。


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李小根

见习编辑 吴一凡

编辑 刘娟

编审 杨仪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