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找准路子 干出样子︱息烽县鹿窝镇瓮舍村党支部书记古久武

sonates.jpg


  我叫古久武,是息烽县鹿窝镇瓮舍村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注重村党支部建设,坚持产业脱贫,目前全村建档立卡户26户83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我出生在瓮舍村,自从2006年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外闯荡,先后进过电子厂、干过泥水工,上过工地、爬过高架。2010年我回到瓮舍老家,经过申请荣幸地被村党组织发展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同时还被选聘到村里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

  在工作中,我发现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留在村里的乡亲农作物经济收益较小、成本相对较高,收入十分有限,遇到一些大病大灾,许多家庭还背上沉重债务。同时村支两委因为没有年轻力量的加入,服务和带动全村的能力有限,这些情况让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3.jpg

古久武(左一)同村民交谈


  2016年6月3日,我被选为瓮舍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有限的任期内,扎扎实实干出点样子,改变瓮舍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不强的现状。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严格抓好支部建设,加强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和贯彻落实,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发扬民主集中制,发展了8名年龄在35岁以下党员,同时选优配强3名村两委工作人员,学历均在大专以上。主动强化村支两委集体学习、集体讨论和集体决策的能力,公平、公正、公开执行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制定并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增强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凝聚力、战斗力。


4.jpg

古久武(左一)入户走访


  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村支两委在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后,决定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产业结构调整的道路。结合争取到的资金和政策,我带领村支两委逐步完善全村路、水、电、房、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村积极争取项目帮扶资金736万元,新建了3条共计2.5公里组组通公路,改善了牟家坡、马安桥、柿花树组134户586人生产生活及出行条件,惠及贫困户7户26人。


2.jpg

瓮舍村航拍


  基于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我带领全村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分析村里的基础条件,以“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动员群众种植高粱300余亩、早熟蔬菜100余亩,发展“火柑桔”300余亩,形成了1000余亩挂果精品五星枇杷水果种植。为解决销售难题,我引进人才建立“瓮舍人家电商中心”,采取“合作社+电商+农户”合作模式,以网络直播的宣传等方式把我村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邀请外出致富群众回乡发展金银花种植500余亩,谋划建设金银花加工厂。积极联系贵阳等地务工信息,鼓励未就业村民务工增收。2019年,全村农作物种植、精品水果和务工等方面的收入明显提升,全村人均收入已突破了1万余元。

  由于工作得到村民和上级部门认可,我在今年7月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但是成绩代表过去,只有实干才能赢得未来,未来我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扎实把我们村建设成现代化新农村。


通讯员 吴灵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 整理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