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决战两江·见证变迁”——贵州新闻记者锤炼“四力”主题采访今日启动

  为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进一步激发全省新闻工作者的使用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四力”,深入“走转改”,11月8日下午,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黔东南州委宣传部协办的“决战两江·见证变迁”——贵州新闻记者锤炼“四力”主题采访正式启动。


  本次采访为期4天,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劳动时报社、贵州政协报、贵州民族报、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广播电视台共8家新闻单位24名记者将奔赴从江县、榕江县进行实地报道,全面展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时期的“两江”之变。


  接下来几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多角度多形式全方面呈现从江故事和榕江故事,第一时间发回报道。欢迎读者持续关注!


W020201108565403021231.jpeg


  “两江”速览


  从江县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面、南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西连荔波县、榕江县,北靠黎平县,居都柳江中游,县城驻地距省城贵阳290公里。


  从江县属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低山丘陵地区,山地面积2963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91.34%,坝子面积64平方千米,占2%,河流滩涂面积约占4%。


  截止2017年,全县总人口37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占95%,主要民族以苗族、侗族、壮族、瑶族、水族等少数民族为主。


  从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县、中国侗族大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香猪之乡、中国优质椪柑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贵州省长寿之乡。位于当地的岜沙苗寨是世界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从江县是全省16个和黔东南州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达14.77%,是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县,贫困人口达4.87万人,居全省第七位。


  榕江县


  榕江旧称古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贵州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素有“黔省东南锁钥,苗疆第一要区”之称。


  全县国土总面积3316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街道)、261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7.9万,其中苗、侗、水、瑶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以上。


  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712户118900人,贫困村160个,贫困发生率35.54%。


  2020年10月20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发布公示称,榕江县、从江县拟退出贫困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苏颉 旷光彪 安启余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