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55岁县领导倒在脱贫攻坚路上

  本应陪伴亲人身旁,享受天伦之乐,他却扛起了忠诚担当的使命来到异乡,帮助群众走出贫困的沼泽;本可静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大楼,他却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忙碌在收获的田间地头;本可安心静待舒适的退休生活,他却主动请战,扛起扶贫帮困的旗帜,不分昼夜伏于案前……


20201108135140_88214.jpg


  他叫代峰,江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铜仁市驻思南县瓮溪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2020年11月5日,因积劳成疾,倒在了脱贫攻坚路上,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


  三次请缨一腔热血践初心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提出“因村派人精准”。同年,江口县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开展“干群连心·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派驻干部到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得知此消息后,对农村工作饱含激情的代峰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请求到帮扶村驻村。考虑到驻村工作辛苦,代峰同志年龄偏大,县人大常委会当时没有同意他的请求。


  2017年9月,江口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拟整县退出16个区县之一,要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江口县委研究制定了“战略总攻、全面冲锋、堡垒攻克”三大战役,派出精锐队伍出战。这次工作部署再次激发了代峰到农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激情,他直接向江口县委汇报,恳请到基层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江口县委经认真研究后,决定代峰任坝盘镇脱贫攻坚常务副指挥长,领导坝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20201108135236_83676.jpg

  代峰(左二)


  2018年8月,坝盘镇挂扣村、都村村接受“国考”,江口也以“0099”的好成绩精彩出列,脱贫攻坚转为巩固提升阶段。此时,兄弟区县思南、松桃、德江三个县脱贫攻坚刚进入攻坚阶段,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出列县抽调精兵强将赴三县进行支援督导。


  “我有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验,让我去吧!”敏锐的代峰捕捉到这个信息后,主动向组织提出赴外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鉴于代峰在坝盘镇的优秀表现,江口县委答应了他的请求,将他的名字报送给市委。2019年3月,代峰任铜仁市驻思南县瓮溪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他如愿背起行囊踏上了异乡扶贫之路。


  三个方法斗志昂扬攻堡垒


  2019年3月26日,代峰第一次到瓮溪镇便直接深入基础设施最差、产业发展最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走访调研。8天时间,他走遍了全镇23个村1个社区,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他发现,各村仍然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


20201108135307_86090.jpg

  代峰(左)


  如何让干部尽快掌握贫困户信息,成了代峰的“心病”。一次,他从驾照记分清零中获得灵感:将每户贫困户看成是一台车,这台车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来对照,“违章”就是问题,“销号”就是整改,问题销号,贫困户就稳定脱贫。


  为尽快将问题“销号”,他总结形成了“一日一收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反馈、一日一督查、一周一调度”镇级“五个一”制度,建立了序号、村、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是否销号、备注等内容的工作台账。经梳理,全镇24个村罗列整改问题300余条。镇级层面“五个一”制度让工作有了抓手,瓮溪镇各类问题逐渐整改销号。


  与镇级轰轰烈烈的工作场面相比,村级层面依旧不冷不热。为解决这个问题,代峰决定在各村实施“一日一汇总、一日一研判、一日一上报、一日一销号、一日一安排”“五个一”制度。


  同时,为配合镇、村两个层面“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落实,代峰要求驻村工作队做到“四个户户过关”:驻村工作队队长对建档立卡户“一户一袋”“四卡合一”资料审核户户过关,包组干部对全组农户家庭情况、卫生整治、问题排查户户过关,驻村工作队对问题研判、整改落实、责任落实、问题销号户户过关,帮扶干部对帮扶对象资料完善、佐证收集、政策宣传户户过关。


20201108135330_28087.jpg

  代峰(右一)


  经过一个多月的探索,瓮溪镇“554工作法”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工作机制,干部每天都清楚自己的任务,都明白问题所在,都知道攻坚对象。


  “554工作法”很快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思南县委全县推广,铜仁市委全市推广,新华网、省政府网作为脱贫攻坚创新机制典型进行了专题报道,一个脱贫攻坚工作曾经排名全市倒数第一的乡镇,因为有了代峰的“锦囊妙计”,凤凰涅槃!


  截止2019年底,翁溪镇累计实现脱贫1862户8038人,贫困发生率由26.05%下降至1.27%,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


20201108135348_43121.jpg

  代峰(左二)


  三瞒病情碧血丹心写忠魂


  2020年正月初三,瓮溪镇联盟村冰天雪地,代峰到村指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眼睛睁不开,声音沙哑,说话困难。


  在新年的气氛中,谁也没有料到他会来,更没有料到他会带着病痛的身体来。此时此刻,他完全可以请假在家休息,但他不仅来了,还来到了瓮溪地势最高、位置最边远的村指导工作。


20201108135427_49668.jpg

  代峰(右)


  其实他在2019年国庆节前后就已经出现了病灶。当时他右眼眯成了一条缝,声音变得沙哑。战友们都问他怎么了,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总是轻描淡写地笑着说道:“没要紧,可能是感冒了,没得大问题,等脱贫攻坚验收结束后再去检查一下。”不正常的身体状况,他心里清楚,可能是出问题了。


  脱贫攻坚战役中,代峰干劲十足。然而,身体却不尽如人意。2019年11月底,代峰悄悄来到铜仁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神经压迫,建议静养作进一步检查。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也未对任何人谈起他去医院检查的事情,离开医院又马不停蹄返回瓮溪开展工作。


20201108135446_60082.jpg

  代峰(左)


  在瓮溪镇各项工作逐步向好的时候,代峰的身体却越来越差。2020年4月,代峰再次去铜仁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住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这次,他同样没有听取医生的建议,只是简单开了几副中药就驱车返回瓮溪镇。


  得知代峰身体不适,2020年6月,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找代峰谈话,建议他回家检查并休养,他委婉拒绝了领导的关心,表示自己能行,能继续坚守岗位开展工作。2020年8月中旬,由于病情进一步恶化,代峰同志到重庆肿瘤医院检查,确诊为脑血管内壁下皮瘤,但已进入晚期,只能服用中药保守治疗。2020年9月底,代峰回到江口家中休养。2020年11月5日下午,这位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士,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20201108135507_96611.jpg

  代峰(左三)


  一个人行走在路上,总要有牵挂,牵挂是做人的一种动力。对代峰而言,能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就是他始终割舍不下的“牵挂”。为了这份牵挂,他主动要求到乡村工作,苦干实干;为了这份牵挂,他长期坚守脱贫一线,不计回报;为了这份牵挂,他不顾身体状况,全力付出。


  远山巍巍,星星点点的微茫光辉,聚合为燃烧生命的熊熊之光。山风习习,只争朝夕的扶贫身影,闪耀着一位共产党人的精神火花。他走了,倒在了全面脱贫的黎明时分,却把庄严承诺镌刻在百年梦想的征途上,盛开出全面小康的生命之花。


  来源 微视江口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