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万千“怨恨”齐奔锯齿山下丨致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文伟红

sonates.jpg


  2019年7月22日下午6时,文伟红在查看扶贫产业时,不幸被一阵迅猛而剧烈的强电流,拽去了能让他诗意栖居的天国。文伟红年轻的生命之花,便永远壮烈在了他第45个年轮上。周围群山起伏,座座锯齿般青山割疼着上苍,割疼着天幕,更割疼着这个世上每一个生灵的心。


  顿时,万千“怨恨”一齐飞奔哽咽着的锯齿山下,一股脑儿都打落在文伟红冰冷透凉的身上,几欲将他从地狱那幽暗崔嵬的路上攥回。

  而在这汪洋大海的“怨恨”中,每一个都特别锥心刺目,都颇为值得一提,都有大书特写的必要,都蕴藏着无限神秘和奇异的光芒。因为它们,你才可以窥探文伟红可亲可敬、可歌可泣的那一面;才可以回眸他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平凡而伟大的点点滴滴花絮;才可以描画他曾经风雨里电闪雷鸣时刹那的高大伟岸身影;才可以触摸他弃孝尽忠、舍己为人和跃马扬鞭的刚毅隐忍气质......


文伟红(左二)指导村民用营养坨育苗


  锯齿山下的噩耗,五雷轰顶般揪来了大坪村所有村民。面对着文伟红的长睡不起,村民们垂泪哭泣,个个撕心裂肺、号啕大哭地诉说着各自心中的几多“怨恨”:“昨天,你在湄潭找了间会议室,给我们讲易地搬迁,感动得老板不要租金。今天,你忙着查看烤烟的长势,为我们谋个好出路,为什么没感动电魔,而放弃要你支付生命做代价?”“前面4个村,都在你的茹苦操劳下,脱了贫。你扶贫到我们村,刚燃起希望,为何突然撒手人寰,不管我们了呢?你到底安的什么心啊!”“乖,你走了,我们脱贫帽该指望谁来摘掉!”“我才递给你高龄补贴申请材料,你欣然接过去了。我又递给你20元钱,你却挡回来了。我刚一转身,就说你远走高飞奔赴了天堂。你叫我如何接受得了!”“眼看蜂糖快要割了,原想让你先尝尝那甘甜芳香的第一口,你咋这么不够意思早早走了啊?”......

  声声“怨恨”声嘶力竭,如波波巨浪,似阵阵狂澜,若滚滚闷雷,在夜风中肆意着排山倒海般鞭挞着锯齿山下的一花一木,一虫一鸟,一石一土,一家一户。每一声都窖藏着有关文伟红往昔动人馨香的故事,记录着文伟红曾经不可磨灭的金灿灿印迹,追忆着文伟红扶贫路上峥嵘的象牙塔尖,和段段华丽转身的光辉里程。

  “你把我骗到这儿种烤烟,你却狠心独自去流浪远方,叫我以后怎么孤寂、悲苦地活在人海茫茫?先前在公司上班我月薪4000,你花言巧语说办烤烟赚钱。赚什么钱?我们家倒贴11万元不说,还把你那老命也贴进去了......”听到如此泣不成声的“怨恨”,大伙儿不用回头,便知是文伟红的妻子黎正芬。


文伟红(右)慰问贫困户


  就在黎正芬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数落着文伟红的时候,大大小小的领导,静穆而悲痛着赶来虔诚悼念,深切缅怀。往事如烟,却历历在目。他们滔滔不绝,温馨婉美的“怨恨”,喷涌而出:“你和我们话那么少,可是你与乡亲们,话那么多。你怎么亲近乡亲们,而疏远我们呢?我们正等着你像和乡亲们摆龙门阵一样,给我们唠嗑唠嗑扶贫事哩。你怎么不了却我们的心愿就匆匆走了呢?”“两次给你评优,你都推三阻四,和我们玩起了太极,把表彰的机会让给别人,你让我们情何以堪?”“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这份应得的荣誉,还没来得及送到你手上,你就地下修文了!我看你是在成心气我!难道所有的奖赏都跟你有仇么?”“......2016年麝香村脱贫了;2017年和平村摘帽了;2018年彭华村小康了;2019年茶坛村富裕了。可是,就在大坪村开启告别贫穷之门、开始致富倒计时的今天,你怎么连声招呼也不打,就驾鹤西归了呢?......”


文伟红生前工作休息的地方


  闻讯赶来的白发苍苍的老父病母,隔老远就把呼天抢地、捶胸顿足的“怨恨”递了过来:“儿啊,你迷恋锯齿山的旖旎风光,没有错;你要在轰轰烈烈的扶贫战中实现一回儿时的军人梦,没有错;你要一个一个像砍南瓜像削泥球般消灭贫穷村,也没有错。但你千错万错在你的不小心,千不该万不该把你的命,永远留在了扶贫路上,挂在了锯齿山下......”“儿啊,你每回写信都说得好好的,比树上百灵唱的还动听。可就是没哪次兑信过。你怎么还好意思说走就走了呢?那么多干部都在扶贫路上好好的,就你一去远不回!你冲什么行色?我的傻儿!我的憨乖乖......”

  忽然,他生前常用的褪色的背包,泛黄有些磨损的笔记本,风中雨里如影随行的水胶鞋,无暇拜访附近的黑叶猴......它们都不约而同地簇拥在文伟红的遗体边,宛若孤舟上的剺妇,好像世界末日降临的富翁,俨然忽闻万喜良已死的孟姜女,悲慽愀然而又泪水涟涟地哭号,尽情地发泄着它们各自心中那不可遏止的“怨恨”!一时间,这么多“怨恨”仿佛“黄河之水天上来”,弄得天浑地暗,日月无光,惹得天公竟也倾盆大雨着伤悲如泼,似涌,像倒......

  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爱之深,便恨之切。文伟红像一个爱的太阳,人人都贪婪着希望能从他那儿得到更多温暖、智慧和力量。而一旦这样的希望落空,人们只能无奈着,倒苦水般报以无穷无尽的“怨恨”。不计其数的“怨恨”,既勾勒出过去有关他幅幅难忘、妙曼的画面,还原他波澜壮阔、风生水起的人生轨迹,也祭奠着眼前秋叶一样静美躺着的英雄——文伟红。文伟红像一首韵在锯齿山下的壮歌,感天动地气壮山河,激励着干部们前仆后继,继而更奋勇鏖战在扶贫珠峰的脖颈上!

  沿河人相信,从他倒下那一刻起,整个锯齿山就被万“怨”千“恨”所包裹着,所充盈着,所浸泡着。

  贵州人相信,7个年头5个贫困村的辗转奔波,攻城拔寨,他的心血没白费,他由此收获了海量“怨恨”,幸福着远行。

  中国人相信,如此多的“怨恨”,一个是他的鲜花,二个是他的传奇,三个是他的辉煌......而千千万万个,则是他的永远不朽的丰碑!它们都一一化作最宝贵的文伟红精神!

  作者简介:蔡达斌,贵州沿河人,作品见《儿童音乐》《中国地名》《山东文学》《语文报》《文化广角》《东南早报》《巴渝儿歌》《小小说大世界》《爱你》《贵州干部教育报》《当代教育家》《贵州诗人》《贵阳文史》等。曾获首届“鱼儿山杯”诗文赛三等奖,“文朝荣杯”全国诗文赛优秀奖,首届闻捷诗歌优秀奖……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