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手绘丨记者节,你手中的笔也是长夜的光

  关于他们的记录很少,他们,记录的却很多。


  2020年11月8日是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21年来,中国记者牢记初心使命,奔赴新闻现场,见证时代风云;守望公平正义,触摸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声音;感知人物温度,点亮心中灯火,讲述中国故事。


  回望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在这场看不见的硝烟的战役里,新闻记者们第一时间奔赴抗疫最第一线。他们用文字与镜头记录着无数感人的瞬间,这,是他们的抗疫故事……



  疫情期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三名记者闵捷、刘丹、庞博在第一时间奔赴湖北灾区,记录下一线无数感人至深的时刻。


  除夕早上,也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工的第一天,全国多家媒体记者在前一晚就赶到了工地准备当天的直播,也同无数坚守在岗位上的医生、工人们错过了与家人共度除夕夜的机会。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样冷清的武汉对他而言太陌生了,“武汉凌晨一两点的时候都没有让人觉得这么安静,那种感觉真让人受不了”。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一线奋战的记者们准备收拾行囊回到故乡,临行前,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温暖……



  疫情中,一些人永远留在了病床上,他生前最后的愿望,希望同在方舱医院采访的记者替他传达。



  2月4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陈颖在进入隔离病房一线战场11天后,终于和男友第一次见面。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一时刻。


  1月24日,农历除夕,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患者黄淑丽在经过十余天的治疗后,病情已经有所好转,与医生拜了个年。新华社记者熊琦在现场记录下这个瞬间。




  手中记录的笔,也是照澈长夜的光。记者同胞们,节日快乐!



  文字 插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齐青杨

  编辑 张婷

  编审 王璐瑶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