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把握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

20201106173048_35592.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贵州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各项部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发展,把握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把握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把握好实施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把握好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带来的新机遇。围绕如何把握好新机遇,天眼时评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天眼时评】把握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


  在“十三五”收官之际眺望前方,能够清晰地看见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机遇,让我们对“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憧憬。中央正着力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对于贵州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都有着巨大推动力。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明确,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为贵州通过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发展战略来缩短发展差距提供了难得机遇。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目标,为贵州进一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提供新机遇,为贵州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供新动力,为贵州在“十四五”时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带来了新动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注定会带来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变化,注定要给贵州发展带来一系列难得的机遇,关键是要精准把握好这些机遇。

  把握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当前紧要的是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一大任务,就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基础上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收官的关键时刻,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大意,需要用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提升脱贫质量与成色,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中走向乡村振兴。

  把握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关键是要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明确支持贵州深化国内外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推动黔中等城市群互动发展,支持川滇黔、渝黔等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毗邻地区建立健全协同开放发展机制。紧紧抓住这些机遇并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拓展贵州与周边省份开放合作的空间,畅通贵州与省外乃至国外的经济运行“血脉”,推动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实现跨区域自由流动,就能够加快贵州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能够加快贵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把握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贵州大地的颜值就会变得更高,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就会变得更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黄丽媛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