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家庭收入有保障 日子越过越幸福 | 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付兴云

20201107103841_32095.jpg


  我叫付兴云,原是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锦星镇洪湖村的村民,一家四口人,和祖辈一样,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日子枯燥,但多年来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虽不富裕,但还幸福。随着两个孩子升学,家里的开销逐渐增多,再加上我妻子身体不好,是个“药罐子”,入不敷出已是常态,我们家因此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当时真的没有太多出路,想着一辈子也就这样了,我也羡慕那些城里人的生活,但我知道那种生活离我是多么遥远。


W020201107563720133350.jpg

付兴云闲暇时阅读书籍


  讲到这里,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5月份,我们家搬进了黔西县锦绣街道锦绣花都,社区里不仅有老年服务中心、乡愁馆、平价超市,还有通往县城的公交车,10分钟就能到城中心……

  这些便捷和快捷的生活是我从未想过的,现在就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而我也过上了新市民生活……

  “老付,今天村干部又来咱们家了,劝我们搬到城里面去,我们到底去不去,你好好想想,我好给人家一个准确的答复。”这是搬迁前我妻子问我的话。

  走还是留?其实在我心里一直很矛盾。

  我上了年纪,回想自己大半人生都住在农村,每天和土地打交道,一下子搬到城里去,就怕适应不了城市生活。城里不像在农村,做什么事都需要花钱,自己又没有稳定收入,现在的家虽然破烂了点,但胜在温饱不愁。

  然而,想到孩子还在读书,家里通往外界的路不好走,每次外出赶集都是人背马驼,孩子上学也不方便,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咬咬牙我还是决定搬过来了。

  搬到锦绣花都以后,一开始我们还不适应,能唠嗑的人少,整天待在家里很少外出,而且生活开销大,当时一度后悔搬过来。

  后来在社区干部的帮扶下,我找到了一个门卫的工作,每天负责打扫街道办公区卫生、开关门等。

W020201107563720603419.jpg

付兴云在办公区打扫卫生。(史松 摄)

  “同志们,大家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请记得关闭电灯、电脑,平时要节约用水,办公区域用火用电注意安全。”打扫卫生时,我时常提醒工作人员,在农村待的时间长了,见不得浪费。

  现在我每个月有2800元工资,还有五险,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孩子读书不花一分钱,这更加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我整个人充满着精气神,有时间还会特意打扮下自己,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状态。现在,我们家也已经成功脱贫,彻底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

  下班后,我还能到老年服务中心、文化站等地方娱乐,丰富业余生活,社区也会经常举办感恩活动,很热闹,这是搬迁前不曾想到的。

  回想以前,每到孩子开学,总是我最犯愁的时候,近万元的报名费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现在终于不再为学费犯愁了。

  苦尽甘来,两个孩子顺利考入大学,其中一个也即将毕业,搬过来后我又有了稳定的工作,妻子在县城里打零工,家庭收入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幸福。

  有人问我,后悔搬来吗?

  如今,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他,我不后悔搬过来,因为在这里我过上了另外一种生活,可以说是一种重生,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予的,所以我倍加珍惜和感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整理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