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一年,谌贻琴省长再次来到纳雍县这位老人家中……

  从2019年6月17日到2020年11月6日,时隔一年,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再次来到了纳雍县一位年近80的老人家中……


  2019年6月17日,谌贻琴深入纳雍县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在调研中,对特殊贫困群众非常关心的她在锅圈岩苗族彝族乡土补村随机走访贫困户,走进了阙昌贵老人家中。

  当时,阙昌贵一个人坐在破烂的老木屋前无所事事,家中脏乱,他的精神状态也不好。

  阙昌贵的儿子已经去世、儿媳改嫁,只剩他与老伴周光珍抚养着三个未成年的孙子。而由于之前一次意外,他双脚受伤,却没有医治,结果小病拖成大病,伤口化脓溃烂,已再无法站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得知情况,谌贻琴立即责成当地政府将他送到医院治疗,全力以赴帮助他解决治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谌贻琴说,各级干部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精心照顾鳏寡孤独、身患重病等特殊贫困群体,主动上门帮助他们解决一个个具体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1.jpg

2019年6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纳雍县锅圈岩苗族彝族乡土补村走访贫困户阙昌贵。(张丽 摄)


  一年多来,阙昌贵的病有没有治好?生活有没有改善?孙子有没有书读?谌贻琴一直挂在心上,她多次向县里了解阙昌贵家的情况,询问他的病有没有好转、有没有搬入新家、生活有没有保障……

  今年11月6日,谌贻琴再次来到阙昌贵家中。

  不过这次不用再走蜿蜒山路,因为阙昌贵一家已经像贵州近200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样,搬出了大山,搬进了城镇。


2.jpg

阙昌贵搬出来后所住的利园社区(利园社区 供图)


  从锅圈岩苗族彝族乡土补村到阙昌贵如今位于纳雍县利园社区的家约有70公里,不算太远。但对于阙昌贵一家来说,生活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3.jpg

阙昌贵搬出来后所住的利园社区(利园社区 供图)


  来到利园社区,谌贻琴走进一楼阙昌贵家中。阙昌贵正坐在客厅里看电视,家中很暖和,也很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通过一段时间治疗,阙昌贵的双腿已经好转,身体基本康复,医疗费用已按政策得到报销。


4.jpg

2020年11月6日,谌贻琴来到位于纳雍县利园社区的阙昌贵新家中 (贾智 摄)


  “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我就烂在大山里了……”阙昌贵看到谌贻琴到来,又高兴又激动。

  坐在客厅电炉子旁,谌贻琴与阙昌贵话家常、聊生活、说变化,询问他习不习惯搬出来的生活,还有哪些困难,病有没有完全治好……

  谌贻琴还打开阙昌贵家的冰箱察看,有肉有蔬菜,品种很丰富。

  对于需要政策兜底的特殊困难群众,阙昌贵未来的生活怎么办?

  利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大家算了一笔账:阙昌贵一家除了有低保金外,两位老人的养老保险每月每人有98元,阙昌贵可领失能老人补贴每月80元,他还在读书的孙子和孙女每人每月可获资助625元,困境儿童补贴还有每个孩子每月300元。

  阙昌贵一家的生活用度以及孩子的学习开支已经完全够用。

  看到阙昌贵病有所治、老有所养、孙子有学可上,谌贻琴放心不少。她对阙昌贵说,希望你能安享晚年,同时也要好好教育还在读书的孩子,让他们通过知识进一步改变命运,有能力孝敬爷爷奶奶,有能力报效国家、报效社会。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贾智

编辑 杨韬 韦一茜

编审 李筑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