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主动请缨赴“一线”︱施秉县马溪乡塘头村第一书记杨月娥

20201106102726_45572.jpg


  我叫杨月娥,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黔东南州税务局稽查局科员,2019年6月被选派到施秉县马溪乡塘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马溪乡塘头村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因家庭原因调离岗位,当领导还在考虑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人选时,我主动请缨站了出来:“我曾经在施秉县学习过两年,对那里的环境较为熟悉,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领导同意了,我如愿来到了塘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塘头村有207户共790人,平均海拔1000米,山高坡陡林密,人均耕地不到0.5亩。


20200610200627_54382_meitu_10.jpg


  初到塘头村,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民意,了解每家每户收入、存在哪些困难,每天我都会到村民家中走访座谈。我的一日三餐也变成了“塘头村模式”,即早餐上午10点、中餐下午3点、晚餐晚上8点。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就熟悉了村里的情况。和村民打成一片,成为他们最信任的朋友和亲人,当他们有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就会来找我倾诉。我要做好群众的“暖心秘书”,在村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都会不遗余力去帮助他们。


20200610195020_46559_meitu_9.jpg


  我成功帮助20余户村民追讨2016年卖出生姜款4万余元;帮助贫困大学生张琴向县教育局和团县委申请1万元助学金;协调贫困户袁仕龙的孩子可以如期入学;帮助李可维销售蜂蜜等获利2万元。


  2018年底,塘头村尚有4户家庭未脱贫,为了让他们脱贫摘帽。我立马争取设置就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确保每户年收入6000元以上;引导李顺环到施秉县城务工,使他家庭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对4户中,无劳动能力且年龄大、又有残疾人员精准实施兜底保障。


  通过努力,2019年剩余4户11人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


  一个村要有支撑产业,才能更好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于是我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调查了各组的地势、土壤等情况。另外,诚邀村里的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等开展座谈会,共商塘头村的产业发展规划。


20200610200232_42131_meitu_8.jpg


  塘头村海拔高、气温低,适合种植反季蔬菜,如白菜、西兰花、辣椒等。说干就干,于2019年的11月,我带领村两委到贵阳市、安顺市、凯里市等地考察蔬菜种植技术,学习借鉴先进种植经验和管理模式,回来后流转土地50亩,用于种植蔬菜。12月底,我和村两委到施秉县甘溪乡考察林下种植项目,认为塘头村也适合林下产业发展,于是积极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得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到2个百亩林下种植的新项目,种植天麻和丹参。


  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同比增收4万元。


  如今,放眼望去,塘头村镶嵌在绿色丛中,茂密的森林,漂亮的房子,弯弯的梯田,干净整洁的通村路,蓝天白云鸟飞鸣。村里人常说,现在跟以前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化勇  整理

见习编辑 段岚茜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