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厉害了!贵州两基地被批准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

4.jpg


  11月7日,记者了解到,在甘肃省敦煌召开的中国旅行社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中国旅行社行业发展论坛上,贵州两处旅行基地被批准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全国仅18家。


5.jpg



  按照《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设施与服务规范》(T/CATS002-2019)及实施文件要求,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认定委员会研究决定,批准山西太原中国煤炭博物馆“煤海探秘”景区、内蒙古额尔古纳市蒙源研学旅行基地、江苏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江苏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江西南昌凤凰山庄、福建厦门万千极美营地、广东佛山紫南研学旅行基地、江西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江西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北京古北水镇、吉林长春世界雕塑园、贵州务川自治县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贵州农博园研学旅行基地、河北唐山德龙钢铁工业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山东东阿阿胶旅游景区、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研学旅行基地、中国旅游集团井冈山市创新理论培训中心研学实践基地、河南林州市红旗渠风景区等18家基地(营地)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有效期3年。



2.JPG

务川自治县“上海奉贤区援建项目——务川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吴浩宇 摄


  务川自治县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由上海奉贤交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援建,该基地是上海对口援建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为贵州及外省市青少年研学及假期夏令营活动提供旅游研学服务,重点服务务川自治县 10 万名、奉贤区 8 万名中小学生,并以此为基础,打造辐射全国青少年的红色教育、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和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3.JPG

上海奉贤区师生在研学基地体验仡佬族传统体育项目“打篾鸡蛋”。吴浩宇 摄


  自2019年9月20日基地试运营以来,来自上海、遵义等地的中小学生持续到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有的上海学生之前没听说过仡佬族,不了解什么是仡佬族特有的“丹砂文化”。通过研学课程,他们走进务川中国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馆、仡佬族发源地龙潭古寨等地,通过短短三五天的研学之旅,教科书上晦涩难懂的民俗学知识生动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大大提高了他们对于我国非遗文化的认识。

  基地建成后,又引进了上海驴妈妈集团公司作为基地后期的运营团队,依靠驴妈妈的平台运营和营销推广能力,将基地影响力不断做大。



1.JPG

务川自治县“上海奉贤区援建项目——务川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2019年9月20日开业仪式现场。吴浩宇 摄


  目前,务川自治县政府和上海驴妈妈集团、奉贤区教育局和务川县教育局、研学基地公司和上海、重庆、遵义三地的旅游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把研学基地打造成务川文旅扶贫的典型示范。

  数据显示,自开业以来基地已累计接待了18所上海中小学1000多名师生及家长、省内县外30多所中小学生上万名师生及家长利用寒暑假到务开展研学旅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浩宇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