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威宁丨七旬老人的战贫誓言:只要不倒下,我就要努力劳动

  • 作者:陈海东 周璇 刘义鹏 李芳芳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11-05 08:46:42





  今年,75岁的苗族老人张德荣按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年轻”共产党员。


  “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年前,张德荣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的标题就是这句简单却郑重的话。





  张德荣家住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年丰村,一辈子在这里生活、长大、老去。他看着党的领导改变了这个海拔两千米之上的小山村的命运,他希望他也能加入其中。


  回忆过去的苦日子,张德荣那时,住在低矮破旧的土房里,身上穿的衣服补了又补,上学时除了要背上一天的食粮,还得背着谷草防止草鞋破了可以补……





  还未通电的高原,黑夜总是格外的长,但是张德荣的心中永远有不灭的灯火——“我曾经发过誓,我只要不倒下,就要努力地去奋斗。”


  为了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1975年,张德荣开始种植烤烟。对于曾是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高原地区来说,这是为数不多可以发展的经济作物。“他非常勤劳,比如说种庄稼种棵树,他都千方百计想种得比别人好。”提及张德荣,年丰村党支部书记陈大明佩服不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张德荣的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亩,一年能有四五万的收入。不光如此,他还带着两个儿子一起种烤烟,全家种植面积近60亩,是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


  “那些年代,一百多人拿600块钱来分红,现在我们一个人都要摊一两万的毛收入。环境也变好了,村里修了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吃水问题解决,特别是这个灯,一晚上亮到通天亮……”念起如今的好日子,张德荣滔滔不绝。听闻村里办起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经常组织精准扶贫政策和惠农种养殖技术培训,他又赶紧报名参加。“就怕老了他们不要,我就是想去听一下他们讲什么,传统的农业方式太落后了,我们现在要往先进的方向去。”





  虽已年过古稀,但张德荣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采访结束,天开始飘起毛毛细雨,他对着记者挥挥手,又赶着去地里采收今年的马铃薯。


  他说,不去拼搏是过不了好日子的。


  广袤的乌蒙大地上,千千万万如张德荣一般的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战天斗地,成为高山深谷里令人动容的靓丽风景线,怎能不叫日月换新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海东 周璇 刘义鹏 李芳芳

  编辑 李舒涵 李硕

  编审 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