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您好!志愿者】罗孝兵:坚持公益之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温暖更多的人

20200927102414_17121_副本.jpg


  罗孝兵,在贵阳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10个年头。


  在这些年里,他经常义务接送老人、残疾人、重病患者,以及跟随贵阳雷锋车队志愿者们一块前往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看望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由于罗孝兵常年做好事,受助者们都喜欢称他为“大好人”。


20201104162953_73866.jpg

罗孝兵看望孤儿


  义务接送老人

  成了他生活常态


  2010年,罗孝兵成为贵阳出租车驾驶员成员之一,从那以后,他每天穿梭在贵阳大街小巷,感受人生百态。


  在狭小的空间里,他拉过的乘客来自五湖四海,由于健谈,在营运过程中,他深知在这个社会里,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渐渐的,他开始伸出自己的双手,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


20201104163016_50293.jpg

罗孝兵等志愿者,看望100岁老人


  “有一次,有对老夫妻坐我的车,知道他们困难后,我义务拉了他们很多次。”罗孝兵说,这对老夫妻身体不太好,经常要从盐务街去中医附院看病,这些年来,只要对方需要上医院,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往义务接送。送了三年了,他都没有问对方姓啥,只认为能帮助到老人就行。


  事实上,罗孝兵在运营过程中,不仅仅是义务接送老人,在遇到残疾人、高考生以及一些贫困人群时,他都会选择免费接送,可以说,义务接送特殊群体,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常态。


  为此,在他家里,各种荣誉证书,以及拾金不昧、热心的哥的锦旗,早已挂满了墙壁。


20201104163036_46836.jpg

罗孝兵和雷锋车队队员,给辖区送物资


  为了救小孩

  从贵阳直奔重庆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贵阳义务接送老人、残疾人外,有一次,一对夫妻在贵阳妇幼保健院门口拦下他的车,称要送婴儿到重庆接受手术,时间仅有四个小时了。


  “走,快上车,不要耽误孩子手术时间。”这时,让这对夫妻都很意外的是,罗孝兵连价钱都没向他们提,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罗孝兵说,当时他一心在想,如何第一时间把娃娃送到重庆去,毕竟人命关天的事,当夫妻俩上车后,他赶紧主动联系交警部门,希望交警帮忙带路。


20201104163054_60642.jpg

罗孝兵捡到大量现金,主动送到952失物招领平台


  所幸的是,交警第一时间联系上各个部门,以及重庆交警,就这样,罗孝兵在交警的护送下,一路直奔重庆。


  “一路上,夫妻俩感动得哭红了眼眶。”罗孝兵说,在交警的一路护送下,大约四个小时时间,他顺利抵达重庆,最后孩子在规定时间内接受手术治疗,而当天晚上,他立即从重庆返回贵阳,到贵阳时,已是次日凌晨24点。


  罗孝兵说,现在想来,自己都无法理解当时的决定,可能是孩子的生命让他有了一路前行的动力。


  疫情期间

  每天坚持义务送物资


  在2017年,拥有一颗爱心的罗孝兵,有幸加入到了贵州雷锋车队第37支队。


  “爱心是会相互感染的。”加入到雷锋车队后,罗孝兵经常和队员们聚在一起做公益,到贵阳市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社区等地献爱心。


  而今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在雷锋车队副队长卢霞等人的组织下,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着出租车将大家集资购买的抗疫物资义务送到各个卡点,路上遇到医护人员需要帮助时,他也是第一时间义务接送。


20201104163111_93925.jpg

罗孝兵经常义务接送老人


  “那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是值得。”回想起每天义务运送抗疫物资的日子时,罗孝兵嘴角上扬,从他淡淡的笑容里可以看出,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提及对未来的憧憬,罗孝兵笑着说,既然选择走上了公益这条路,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温暖更多的人,他同时也相信,自己的这颗爱心也会感染到更多的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儒森 见习记者 张秀云

编辑 肖慧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