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脱贫路上,我有份“甜蜜事业”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贫困户杨爱朝

  我叫杨爱朝,是黔东南州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上板山组村民,今年30余岁,2016年底,因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我家脱了贫。但是我却有一个心愿一直没能实现,那就是养蜂。


1.jpg



  我热爱养蜂已经十几年了,由于家境贫寒,加之父母年迈身体不好,前几年已双双去世。之前都在外过着漂泊的生活,养蜂也被耽搁下来。直至2019年政府给予养蜂这个平台后,我才实现了梦想。

  不同的花期、不同的花的品种,采出来蜂蜜的风味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养蜂主要是跟着花期走,哪里有花,我就去哪里,住上一两个月放蜂采蜜。我有一辆小四轮车,就是用来拖蜂的。



2.jpg


  放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居住条件有限,蜜源不够要把蜜蜂运到各处去采蜜,到放蜂地采蜜就很费周折,一个蜂箱有几十来斤,而且先要把蜂箱运到车厢里,还要卸下来,搬蜂箱很费力气。

  但是,辛苦劳累并不算最伤心的,最伤心的是运蜜蜂的车子半途坏掉,耽误了行程,到了目的地开箱时,发现蜜蜂已经有多半数都死亡了。


  为了能更好地把蜂养好,我也会看书、学习,特别是关于养蜂之类的书籍。也会到处去寻找有经验的养蜂人学习经验、经常起早贪黑,虽然很累,但我也快乐着。


3.jpg



  至今,我养蜂已经2年了,现在,我一共养了200箱蜂蜜,可产蜜200斤。

  这么多的蜂蜜要是换了别人,一定会愁销路,但是我的200斤蜂蜜,两个月就会全部卖完,而且是销售给本地顾客,就在家里卖。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有一个经营诀窍——诚信。


4.jpg



  我卖的是上好的真蜂蜜,从来不卖劣质蜂蜜,一传十、十传百,买过我蜂蜜的顾客,大多会回来再次购买,所以我的蜂蜜从来不愁销路。也使得我的养蜂事业更加有信心,也走得这么好。

  我还会教别人判别真假蜂蜜。秘诀就是将新摇出来的蜂蜜和水混合,按1:2的比例一份蜂蜜加上2份水,然后使劲摇晃,之后观察一下,如果这个泡沫在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之间还不会沉下去,就是好蜂蜜,如果泡沫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沉下去,那这个蜂蜜就有问题了。


5.jpg



  蜜蜂一生只能酿出一勺半的蜂蜜,一斤蜂蜜要5000余只蜂蜜来采集200万朵花,而且,一只工蜂只能活150天,采蜜的时候只能活50天。可见,我们吃的每一勺蜂蜜都是蜜蜂辛勤劳动的成果。

  蜜蜂的无私奉献,就像我们脱贫一样。在这条脱贫路上,政府和干部们,辛勤付出,千方百计带领我们致富,过上好日子。在这里,我要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点赞!




杨亚频

整理 余欢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