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种好党参奔小康|威宁自治县海拉镇海昌社区居民陈怀保



  我叫陈怀保,今年55岁,是贵州毕节威宁自治县海拉镇海昌社区居民,家里有6口人。


  2012年,我不小心摔断了一条腿,做不了太重的农活,孩子还小,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妻子身上。


  后来,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初,我有点不太接受“贫困户”这个帽子,又不是光荣的事,甚至觉得有点害羞。自己并不懒,咋就成了贫困户?但是自己腿脚不便,孩子要读书,生活要继续,确实需要国家的扶持。


  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几年,国家政策太好了,孩子享受教育资助,我也有了医疗保险,国家给我家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


海拉镇海昌社区大片种植的党参,陆续抽芽。


  光靠扶持不是长久的事,别人帮我,我自己也要努力。我们海拉的黄党参非常出名,在我们社区就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是以前交通条件太差,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那时候大家只能种点粮食维持生活。


  2017年年初,政府为我解决了1.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款,我买了党参苗和肥料,陆续种了7亩党参,同时还喂了两头猪。让我没想到的是,当年仅仅卖党参,我家就收入了4万块钱,贷款也还上了。


海拉本土党参根条长、毛根少、皮紧密。


  尝到甜头后,第二年,我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流转了3亩土地种党参。此外,我还和在广州销售党参的朋友联系,做起了他的供货商,一年下来,我在本地要收购6吨左右的党参,每吨能赚到不错的利润,加上自己种植,一年收入8万块钱不成问题。我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年纪稍大的村民在当地合作社进行当党参粗加工生产。


  现在,孩子也毕业了,我的负担也小了很多。依靠党参,我慢慢地还清以前看病的债务,去年还买了一辆小汽车。而且,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水电方便,党参还没有到采收季节,已经有人在打电话问了。


  以后我要好好干,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整理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