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威宁自治县龙场镇仙龙村第一书记田井平

20201030195036_20233.jpg


  2019年6月,我被毕节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派到威宁龙场镇仙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一年时间的驻村工作让我收获颇多。


  刚接到单位驻村通知的时候,我有些犹豫和迷茫,之前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离家有200多公里,孩子只有3岁多,妻子也有扶贫任务,担心自己不能胜任。在短暂的思考后,还是决定来到这里。


11.jpg

  从此,我每天的驻村时间都是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找问题,补短板,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一桩一桩实事和好事。一个月最多能回家两次,每次回家看到孩子陌生的眼光和抗拒动作,心里感觉有点愧疚和心酸。但是想到自己作为一个干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工作上不能松懈,不能掉链子。

  虽然仙龙村只有两个村民组,全村总人口220户962人,辖地只有4平方公里,但全村深切割、海拔高差近400米、群众居住分散,要集中到村委开会非常难。于是我通过捐助资金买来大功率高音喇叭,实现全村无线广播全覆盖,利用无线喇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人居环境整治等,收到良好的效果。


12.jpg


  扶贫必先扶智,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途径。到村以后,我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座谈会和村企座谈会,协调社会资金,发放助学金、捐赠学习物资等,还亲自为村里孩子打造了小书房,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从前的仙龙村牲畜散养、圈舍臭气熏天、院坝杂物凌乱不堪、粪水污水横流;农户的客厅、卧室、厨房等脏乱差情况普遍存在。在我和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大力推进两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13.jpg


  如今的仙龙,村庄变美了,道路干净了,人也文明礼貌了。我始终把他乡当故乡,把仙龙的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真帮实驻,在扶贫路上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关,回望过去一年多,汗水与苦累相伴,收获与喜悦交缠。当下,我与村干部一起,认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整理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