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跨省联办”能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01031182030_76826.jpg


  贵州正在加快推进的“跨省联办”服务,近日又受到媒体关注。这项服务给跨省流动人口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优化了营商环境,并且具有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作用。


  “跨省联办”是贵州为了打造服务样板,今年以来率先探索推出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而在此前,荔波、桐梓、赤水、七星关、罗甸等县区就已展开政务服务“跨省联办”试点,与广东、浙江、云南、广西、重庆等省市建立了“跨省联办”合作关系。


  “跨省联办”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民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具体来说,减少的是民众和企业的跨省办事成本,服务的人群中,仅是贵州外出务工的人数就有近600万人,另外还有大量省外在贵州工作的人员。增多的是数据连接和两地政务工作人员的对接工作,让公务人员多操心、民众少烦心。依靠技术治理、智慧治理,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跨省联办”是一个生动实践。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之后,贵州“跨省联办”服务就必须严格按照跨区域无差别的政务服务标准来推动,服务质量更有保障。另一方面,这个指导意见推动全国加快开展“跨省通办”服务,并且制定了时间表,这有助于贵州加快推进“跨省联办”服务。如果没有全国性推进,仅靠贵州与其他省份点对点对接,推进速度会慢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提升“跨省通办”数据共享支撑能力,除现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和安全等外,一律面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履行职责需要的数据共享服务。打破区域之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是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前提条件。国务院办公厅的这一硬性要求,不仅能够推动全国“跨省通办”服务顺畅进行,而且能为区域与区域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开展其他数据共享服务创造了条件,有助于全方位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伍少安

见习编辑 吴一凡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