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山地康业创新发展出路在哪里?贵州这场研讨会来支招

  “贵州发展山地康养资源丰富,优势明显,但是要深度研究和挖掘这些资源,并能有效和配置使用这些资源,充分体现其山地康养特色。”10月30日,在贵阳举行的山地康养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礼全说如是说。


WechatIMG348.jpeg


  凭借海拔气候、空气质量、生态环境、温泉资源等诸多优势,贵州已经成为高品质避暑胜地和度假康养首选目的地。贵州绿水青山的大生态优势和一步一景的大公园优势更加凸显,可以有效适应和对接生态、康养、户外运动、体育休闲类产品需求。特别是当前,贵州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发展森林康养、温泉疗养、民族中医药康养等业态。


  研讨会围绕“山地康养——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这一主题,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演讲,用学术解读贵州山地康养资源优势,用理论彰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


WechatIMG350.jpeg


  都知道贵州山好,水好,空气好。但我们如何才能找到贵州康养产业和其他地方康养产业的区别?对此,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胡江华认为,要挖掘哪些资源可以利用,哪些可以为康养服务提供改进,提供康养的技术提升。比如森林资源怎么利用,就要处理好保护和生态蓄积的平衡,促进人们创新的生态蓄积方式。康养既有商业性又有社会性,企业和政府间需要找到平衡点,政府要保证康业企业能持续稳定进行,在市场的开发和调研上,指导企业去做健康产业。在基础设施,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援助。此外,康业产业要能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体系和创新体系都要提升。


WechatIMG345.jpeg


  贵州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白明政认为,贵州有两个“宝贝”,除了山水自然风光,民族文化是一个很大的特色。要用足用好“两个宝贝”,深化文化和康养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推广康养产业中,还需要协同推广新机制,从法律、政策等方面支撑贵州山地康养增值增效。


  后疫情时期,大家疗愈消费意愿需求提升,户外游憩、休闲娱乐、田园乡居等产品受到大家青睐,运动、休闲、健康等幸福产业将成为主流,体育运动康养旅游迎来大发展时代。


WechatIMG347.jpeg


  在谈到未来康养创新发展战略时,贵州现代山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贵阳举例说,贵州富有民族特色的产业还有很大挖掘的空间,比如黔东南的苗侗医药,有非常优秀和传统的养生之道,怎么来创新利用?怎么组织资源服务于山地康养?组织体系就必须创新,需把山地康养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战略层面去认真对待。山地康养发展的重点在于依靠贵州特色,提升山地康养的市场竞争力。


WechatIMG349.jpeg


  他举例,如贵州黔东南的瑶浴,怎么和酒店进行结合,真正把山里的好宝贝,好东西走出来,并给人的身体带来真正的好处,可以说,未来康养产业对拉动贵州的GDP增长,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程艳萍则表示,除了资源和民族文化优势外,政策支持外,康养知识的传播和人才培养也很重要,他们将和社会团体一起共同探索,利用好学校这个阵地,做好康养行业的人才培养,为推进我省山地康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贵州省社科联、贵州师范学院主办,贵州省现代山地经济发展研究院、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承办。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