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吴伟军获第二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



20201031171717_93358.jpg

  吴伟军获第二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的专著


  第二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于10月30日揭晓,由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网信室主办的“近日语言学”微信公众号发布结果:吴伟军、张定、范晓蕾、完权、盛益民、邬可晶6位学者分获一二等奖,其中贵州师范大学的吴伟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张定获一等奖。


吴伟军(右)到晴隆县长流乡做田野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由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于1984年捐资创立,原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2012年更为现名。除1985年外,评奖活动于双数年份举行。


  记者了解到,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吴伟军今年3月还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是此次我省唯一获得表彰的个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是为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调动语言文字战线积极性,为语言文字工作营造积极奋发、干事创业的氛围设立的奖项,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


  吴伟军(左一)到晴隆县长流乡做田野调查


  吴伟军现在是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其研究方向为贵州汉语方言和民族民间文化,系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曾在《方言》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1部,与人合作专著2部,参与主编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课题1项、国家语委语保课题3项;曾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吴伟军(左三)到晴隆县长流乡做田野调查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开展“濒危汉语方言调查”课题,吴伟军参与其中,负责其中的一个课题,即贵州省唯一一个濒危汉语方言课题——晴隆喇叭苗人话调查研究。2019年,吴伟军历时4年完成的研究成果《贵州晴隆长流喇叭苗人话》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成果是首批中国濒危语言志之一,也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相关链接


  青山染魅水长流|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吴伟军的“语保行动”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