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威宁自治县哲觉镇马桑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岳刚

20201031164749_85894.jpg


  2019年8月1日,我告别家人,从威宁县城驱车112公里,历经3小时来到哲觉镇马桑林村。


  马桑林村属二类贫困村,459户村民1664人世代在此依山而居,受地理条件等因素制约,许多老百姓发展思路不清晰。


  要脱贫,最好的路子就是发展产业。


  我和村两委干部经过反复调查发现,沿安丹河一带地少人多,海拔低,土地出产量高,适合发展种植软籽石榴、早熟蔬菜、香葱等作物。半山以上土地多且肥沃,发展种植烤烟、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马铃薯和其他豆类为辅,产业一定能发展起来。2020年,全村种植烤烟620亩、辣椒800亩、软籽石榴1080亩(累计)、蔬菜(含早熟)150亩。


  村民丁云礼对软籽石榴可谓是情有独钟,自己去云南学了种植管理技术,今年政府免费为他发放15亩石榴树苗,他还带动家边的农户一起发展。前几天,他高兴地对我说,最低的卖5块钱一斤,最高的8块钱一斤,今年有收入3万多元钱。


22.jpg


  种植不是唯一的路子,马桑林村适合发展养殖业。于是,我和大家拉家常,讲政策,鼓励大家搞养殖。目前,全村养牛超650头,养猪1200余头、养羊1100余只。


  很多老百姓都说,以前养牛是用来犁地,现在养牛是为了赚钱,出生的牛崽都有人出价5000多元。群众的收入高了,幸福感自然就高了,我也感到更加踏实了。


  驻村,不是混日子,更不是来享清闲。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才能不辜负人生这段时光。


  今年10月2日,我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摔伤被送进医院。但是因为村里正在实施进寨路硬化,还要组织拆除危旧房,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我便继续留在村里开展工作。到10月4日,在医院的父亲又得重感冒,反复高烧。医院用药不起效,要求转院。我将手里的工作安排好后,火速回到威宁,将父亲转至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23.jpg


  一边是紧急重要的驻村工作,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父亲,我心急如焚。白天我让大哥照顾父亲,我回村里奋战,晚上又从村里驱车赶往六盘水看望父亲,争分夺秒。


  10月6日,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了,我顿时如释重负。当天我回到马桑林,一直忙碌了一个多星期,直到父亲出院,我也没亲自接他。


  父亲的病痊愈了,我笑了;马桑林村的进寨路修好了,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一个个补好了,群众富起来了,我笑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整理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