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贫困户有出路,我心里才踏实|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新合村第一书记浦应明

20201031164749_85894.jpg


  离开农村28年后,2018年,我又重返农村,来到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新合村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初到新合村,支书引我走村串户和群众交流,发现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家中留下老人和孩子,部分群众用的是屋檐水,走的是泥泞小路,人居环境脏乱差。再看看群众的土地,大多种着玉米、洋芋等传统农作物,勉强维持生计。


2.jpg

  浦应明(中)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魔芋收成


  走遍全村213户农户后,我的心情无比沉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同时暗下决心,要把新合村当做我的第二故乡,扎下根来,踏实工作,实实在在地群众做点事。 


  新合村之所以长期得不到发展,我认为产业滞后是主要原因,于是我自掏腰包带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到村里实地指导,最终找到适合新合村发展的魔芋产业。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我整合了各方资金共83万元,农户以资金借用的方式,与合作社签订借支协议,许多村民自发加入到产业中来。


3.jpg

  浦应明为贫困户整理贷款资料


  如今,新合村种植烤烟1050亩、魔芋360余亩、辣椒70余亩,大牲畜存栏300余头,产业遍地开花,群众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


  我原先是中国农业银行威宁支行支部书记,在帮扶过程当中,一直想通过自身优势为全村产业发展做点贡献。今年,我积极和原单位协调到农业银行“乡村振兴e贷”项目,农户可以享受低息贷款发展产业,目前全村已有43户贫困户申请贷款,户均10万元。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谋发展的勇气和信心,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4.jpg

  浦应明(左二)在走访群众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全村的串户路和院坝硬化达100%,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也有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群众们一步步接受新产业和新事物,让我既感动又欣慰。


  现在走在村里,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总会说我干事很靠谱,把我这个外来人当做自家人,这是我参与扶贫工作最大的收获。以后的日子我将继续奋战在这片土地,为群众谋幸福,谋发展。


  【记者手记】


  记者见到浦应明时,他正忙着在村里安装农业银行“乡村振兴e贷”的贷款指示牌,身上还插着引流管。采访后得知,浦应明九月中旬因肾结石进行了手术,手术三天后就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带病坚持工作。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的情况下,浦应明最牵挂的还是村里的产业发展。


  扶贫路上,“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浦应明始终关注脱贫群众的长远发展,坚持产业扶贫、志智双扶,为战胜贫困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贫困户有了门路,实实在在地增收,才会收获稳稳的幸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