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赚钱了、房子翻新了!脱贫户李正书的新目标是......


  今年是脱贫攻坚大考之年、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扶贫故事和脱贫故事,充分展示黔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苦奋斗历程,反映黔西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凝聚起磅礴力量,即日起,本平台推出“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专栏。敬请关注。


  秋天,象征着成熟,意味着丰收。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协和镇青龙村脱贫户李正书家中,笔者与他面对面坐在一起,记录着他脱贫致富的故事……


  李正书分享他发展南瓜和莲花白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


  “我家是2013年被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户,2014年脱贫的。外出打工期间我看到莲花白市场前景很好,便想着利用家里15亩地发展莲花白,后来在网上看到国家有关三农的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李正书笑容满面地说道。



  李正书返乡后向协和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杨中华了解到,农户自己种植莲花白和南瓜,村里面农业技术专家可以免费指导及帮忙找销路,也可以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红。


  脱贫户李正书家的莲花白长势正旺


  随后,李正书就在心里盘算着:“根据青龙村地理条件,一年可以种植两季莲花白,按每亩两季算可以产4万余斤、每斤卖5-6角、10亩地一年毛收入20余万元,南瓜每亩产8000-10000斤、卖3角一斤、10亩地一年毛收入2.4万余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心动不如行动,说干就干。”


  青龙村入股合作社员证



  据李正书介绍,青龙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19年,他把5亩土地入股村合作社作为稳定收入保障,剩余的10亩土地自己种植莲花白和南瓜,纯收入8万余元;2020年,他通过流转25亩土地加上自家15亩土地共种植南瓜20亩、莲花白20亩,预计纯收入20余万元。


  近段时间,李正书家的莲花白长势正旺,正在地里除草的李正书看着即将收获的20亩莲花白充满着期待。


  通过勤劳致富,李正书家房子翻新了


  说起如今的日子,他笑逐颜开:“比过去好得太多了,吃穿不愁,房子也翻新了,孩子上学也有保障了。”品尝到勤劳致富的甜头,李正书今年9月份就和村里乡亲签下了45亩土地的流转合同,计划明年种植莲花白和南瓜共60亩,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如今,女儿李燕梅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读大二,儿子在协和中学读初三,国家教育扶贫资助后根本花不了多少钱。李正书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他说:“党委政府的路子走得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要扶产。”



  “如今,我靠自己双手脱贫的志气,有技术,有产业,家庭收入会逐年增加,持续脱贫致富有了保障,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过得好了,也不忘帮助父老乡亲,我要把从农业技术专家那里学到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李正书自豪地说。


  来源 黔西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