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一辆“连心牌”轮椅车|贵定县教育局退休老师宋世江

      20201031141016_38854.jpg


      白马山雄浑绵延,都六河水温婉流淌,一条县道逶迤在山川沃野间,处处都是美丽生动的景致。


  这里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都六社区。2018年初春,我作为县教育局参加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五人小组的成员,与同事们背上行囊来到都六村。一边进行精准识别、资料收集,一边走访自己的联亲户。我一共有三家联亲户,但尤为关注谷栗堡村的王贞琼,两年多来,她在困境中所展现的乐观坚强性格,以及他儿子羸弱无助的状态,时时撞击我的心扉。


  那年,王贞琼76岁,瘦小、整洁而干练,说起话来脆生生的,滔滔不绝,料定她年轻时必定是个能顶“半边天”的巾帼奋斗者。老伴多年前去世,两个女儿出嫁在外,大儿子连年在外省务工,她就守在小儿子马德辉身边。马德辉 34岁,天生四肢扭曲不能站行,说话含糊不清,鉴定级别为肢残一级。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建档立卡户,属于典型的民政兜底扶贫户。


  走访中,我总会带去一些食品、衣物等。有一天,王贞琼对我说:“宋老师,我家现在有低保,还有养老金、残疾人津贴和粮食补贴,不愁吃不愁穿,看病有医保,住房也不错,你不必再送这送那,只求你办一件事,给马德辉找一辆轮椅车,我送他看病方便些,还可以带他出去散散心。”我说:“这些小物品微不足道,那是表达对您的尊重与敬佩,轮椅的事我一定想办法。”


作者(右)搬送轮椅92475241785748014.jpg

宋世江(右)搬送轮椅


  她为何如此渴望一辆轮椅?原来是六七年前那件事在王贞琼心里难以忘记。一个初夏的下午,马德辉发高烧,加上消化不良肚子疼痛不已,王贞琼赶紧用小推车送他到诊所,在屋前不远的斜坡上,由于车子惯性增大,无法刹住车,母子俩连人带车冲下坡后翻在路边的田里,留下一阵哀叹与哭啼。


  我经多方了解得知,残疾人轮椅可以向县残联申请。于是,我帮马德辉写好申请书,带上身份证、残疾证复印件等资料找到县残联领导。不到一个星期,昌明镇残联办公室通知我去领取轮椅。2018年6月18日中午时分,我到昌明残联办把轮椅领走。此时,已有4个同事早在马德辉家等候着。大家七手八脚忙着安装调试,一辆崭新的残疾人代步车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作者(后排左三)与同事在王贞琼家342713433738331750.jpg

宋世江(后排左三)与同事在王贞琼家


  马德辉努力地从地上爬起来,歪歪斜斜靠着墙壁。我过去给他一个轻轻的拥抱,他毫无表情地偏着头,脖子颤动着,我虽然读不懂他特殊的“言行”,但猜想他心里一定是满满的幸福,看着扶贫干部们带来的这份特殊礼物,圆了母子俩的轮椅梦,怎不心花怒放?大家把他抱上轮椅,在院子里来回推动。王贞琼在一旁用手背揉揉眼角说:“感谢党和政府关怀,你们联亲干部真正与我们心连心,把我家当作亲戚来走。”


  之后,王贞琼偶尔会让邻居把马德辉背到大路上,自己用轮椅推着他看看风光,或到小超市买点零食,体验生活的多姿多彩。


  而今,我已退休赋闲,但我的牵挂依然留在都六大地上,只是我们曾经为脱贫攻坚做出的一份努力,早已换成家乡退出贫困县序列后的一片蓝天和一张张笑脸。


作者走访联亲户403742514860233613.jpg

宋世江走访联亲户


作者 宋世江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