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



  10月31日,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贵阳贵阳花溪大学城召开。此次年会由贵州民族大学承办,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致辞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在开幕式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此次年会以“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既符合时代要求,又立足学术前沿,既体现了社会学服务治国理政的学科使命,也彰显了社会学人的历史担当。通过各位专家的观点融合与思想碰撞,此次年会将会带来一场顶级学术盛宴,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主持开幕式(田儒梦 摄)


  他指出,贵州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学学科建设,学科自1988年开办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先后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省级区域一流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发展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学校将不忘办学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奋力做出贵州民大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新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致开幕词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新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年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演进,开辟了学术会议的新平台、新空间和新前景,让更多的社会学学者、学生通过网络参与和分享会议上的学术交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内容。学会确定将“社会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此次年会的主题,旨在体现中国社会学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讲话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指出,作为社会科学体系之一的社会学,要坚持把准形势、认清大势,在深度服务党和国家决策需要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十四五目标把脉定向,社会学界学者要以此为契机,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为目标导向,切实当好“思想库”“智囊团”“宣传口”,共同推动社会科学发展提品味、增品质、创品牌。



中国社会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宣布第十一届理事会选举结果(谢汕贵 摄)




  年会宣布了中国社会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选举结果,并举行多场社会科学主题报告。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凌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