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赫章县汉阳街道金银田社区居民顾尚贵:搬出甜蜜新生活

  我叫顾尚贵,今年37岁,家里有四口人,是赫章县汉阳街道金银田社区居民。


微信图片_20201031003836.jpg

环境优美的金银田社区


  我老家在赫章县结构乡沙坝村,离这里有两个小时的车程。2015年,我老婆出现脑供血不足,后来直接瘫痪卧床不起,成了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的残疾人。从此,我只能在家照顾生病的老婆和年幼的孩子,无法外出务工,没有经济收入来源,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婆生病之前我们在浙江打工,有了一些积蓄后我们决定回赫章县城开蛋糕店,自己创业。正当我们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时,老婆病了。为了给老婆看病,我只能忍痛把门面退了,把做蛋糕的设备搬回老家,一边照顾卧床的老婆,一边照顾刚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娃娃。


微信图片_20201031003839.jpg

刚刚烤出的蛋糕


  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我们一家可以搬进县城,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很高兴,心想以后老婆看病方便一点,孩子也能在县城上学,最重要的是县城有更多的机会挣钱。

  2018年,我们一家人搬到了金银田社区。一到县城,我就把两个孩子送进离家不远的学校上学。这时我想起了我和妻子曾经的创业梦,虽然她生病,但我可以接着去完成。


微信图片_20201031003841.jpg

搬迁后顾尚贵开的蛋糕店


  我们家分到的房子刚好在一楼,于是我把之前做蛋糕的设备一起搬了过来,买好材料,收拾一通后我们的蛋糕店就开张了,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金银田西饼屋”,除了卖蛋糕,还卖一些面包,饼干。

  刚开始做蛋糕有点生疏,虽然自己打工的时候专门去学习过甜品制作技术,但好几年没有摸过这个东西了。适应一段时间后,蛋糕店就步入正轨了,也有了一些常客。慢慢地,社区的人听说我开了家蛋糕店,都来打听,试吃了之后都说好吃。后来,哪家过生日都会到我这里订做蛋糕,都很信任我。

  现在,我一边照顾老婆和孩子,一边经营蛋糕店,每月挣几千块钱没问题。日子虽然辛苦点,但比过去好多了。想到能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我就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


微信图片_20201031003844.jpg

顾尚贵和妻子儿子开心聊天


  我还打算在社区租一个店面,把蛋糕生意做大,让更多的人吃到我做的蛋糕。有国家好政策的扶持,我们自己也要奋斗,用自己的双手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让我们家的日子像我做的蛋糕一样,甜甜蜜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王星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