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赫章县水塘堡乡新都村村民刘邦桃:只要人勤快 养殖奔小康

  我叫刘邦桃,赫章县水塘堡乡新都村人,我们一家6口人,我和老婆,还有四个孩子。我家养了18头牛、231只羊。


  以前,我们家是出了名的穷,最穷的时候吃盐都靠赊账。我也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可我除了种地啥都不会。尽管我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最后连几个娃娃读书的生活费都交不起,现在想想,实在心酸。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043.jpg


  穷不怕,怕的是习惯穷。2012年,政府给我家发放了两头牛犊,我一边种地,一边养牛,心想等牛长大了,或许能卖个好价钱。过了一年,政府养羊直补到户的政策下来后,我又踊跃地报了名,领了13只羊,12只母羊,1只公羊。

  全靠国家好政策,我就在心底盘算,是不是专门搞养殖要划算一点,我把想法告诉老婆,她也很支持我。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045.jpg


  后来,牛羊越来越多,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光是圈舍我就搬了三次。可是问题慢慢就来了,由于没有经验,很多牲口生病了没法治,很着急。

  2016年,一头母牛难产,这可把我急坏了,我真是束手无策。最终,这头母牛没有保住。我意识到要把养殖搞好,必须去学习养殖技术。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049.jpg


  这时,正好乡里和县里组织养殖技能培训,我第一个报名,虽然我没有多少文化,但我很认真地记笔记,不懂的就问培训老师,生怕漏掉一点有用的知识,回来后结合老师讲课的内容自己摸索。现在,预防接种、接产分娩、治病检查等方面对我来说都是小事。

  有了技术后,我搞养殖的底气更足,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去年,我把圈舍扩大到500个平方米,是原来的12倍。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053.jpg


  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我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房子修了,存款有了,但是我最骄傲的是我养牛养羊供四个孩子上学,现在两个已经毕业了,两个孩子在读大学。

  以后我想继续把规模扩大,争取养50头牛,500只羊,让我的家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王星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