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赫章县古达乡发科村第一书记孙国龙:村里不脱贫 我就不回去

  我叫孙国龙,今年56岁,是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派驻赫章县古达乡发科村第一书记。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331.jpg

孙国龙(右一)查看通组路硬化情况


  2019年6月,我们公司对口帮扶赫章县古达乡官房村和发科村两个深度贫困村,需要选派两名干部驻村帮扶。听说这个消息后,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因为我是党员,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现在快退休了,想发挥一下余热,为贫困群众做点事情。

  我患有高血压,加上发科村海拔高,妻子担心村里医疗条件差,怕我的身体吃不消。但我坚持要来,妻子只得点头答应。没想到高血压真成了我驻村帮扶的第一个难题,来到发科村后,血压居高不下。

  一次,妻子在视频里发现我精神状态很不好,非常担心,她一咬牙辞掉了工作,拖着行李箱和医疗用品来到发科村,照顾我的生活起居,让我全身心投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335.jpg

孙国龙(左一)走访群众


  我刚到村里,村民张入贵就跑来找我,说自己得到了危房改造项目,在房屋修建好后缺乏资金无法安装门窗,请我想想办法。

  我走访后发现,村里像张入贵这种情况还有25户,于是我立刻向公司汇报,公司出资15万元,为这26户村民解决了门窗安装问题。

  我看到很多村民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又联系公司给122户村民添置了总价值30万元的衣柜、碗柜、电饭锅等生活必需品。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338.jpg

孙国龙(右一)走访群众


  村里许多村民的连户路和院坝没有硬化,我又向公司协调了15万元,用于连户路与院坝硬化。施工中才发现15万元远远不够,于是和赫章县交通局派来的驻村干部郭艳商量,由郭艳向局里申请30万元,这才把发科村连户路和村民院坝全部硬化完。

  在我们的努力下,发科村逐渐发生了变化,群众出行方便了,村庄变靓了。但我发现村民的精气神提不起来,不少村民有等、靠、要思想,甚至一些人成天喝得醉醺醺的。

  村民杨兴刚就爱喝酒。于是我找杨兴刚谈心,发现杨兴刚其实人不懒,家里养了两头猪、三头牛、二十八只羊。但由于家庭负担重,缺钱,导致猪圈牛圈羊圈混在一起,家庭卫生一团糟,心一烦他就借酒浇愁。

  我对他说,小杨,你不喝酒,你的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于是我牵头给他家建了连户路,硬化了院坝,新修了圈舍。现在,杨兴刚再也不喝酒醉了。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341.jpg

工作中的孙国龙


  如今,我妻子也成了驻村帮扶队员中的一员,她除了照顾我的生活起居,还负责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做饭。我对我妻子说,发科村16户80人贫困人口不脱贫,我们就不回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王星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