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赫章县德卓镇尖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大勇:扎根尖山 挖出穷根 走出贫困

  为了抓好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德卓镇安排我到尖山村任村支书。

  尖山村自然环境恶劣,当地人编了几句顺口溜:“尖山沟两边,抬头一线天。对面能喊话,走路要半天。”全村除了一条水泥路通往大沟底的村委会外,其余的全是蜿蜒曲折的毛路。村民居住在大沟两边陡峭的山坡上,人畜混居,生活贫苦。有的农户为了防止牲畜把畜槽掀下山坡,常用绳索系在树桩上。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550.jpg

大山里的尖山村


  这里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全村285户1461人,贫困人口就有146户718人,贫困发生率达49.14%。

  我到德乐组李明英家走访,看到她独自住在狭窄的破瓦房中,家中没有像样的家具,做饭用的火是用三个尖角石搭成的小火堆,上面是铁弯钩吊着的没有顶盖的破水壶……看着心酸又心疼。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555.jpg

马大勇走访群众


  尖山村的贫困像一块沉沉的巨石,深深击中我的心。我想起入党时的庄严宣誓。我发誓一定要肩负起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扎根尖山、挖出穷根,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

  结合尖山村的实际,我觉得搬迁是最好的出路。但是故土难离,加上担心搬出去无法求生,很多群众都不愿意搬,我就带领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干部加班加点走访,做群众思想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558.jpg

马大勇走访群众


  为了打消群众疑虑,我积极协调德卓镇政府及赫章县移民局,组织20余名群众代表深入县城移民搬迁点和大方县移民搬迁点参观,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有的群众还是想不通,我就自掏腰包买烟酒,和他们拉家常、讲政策,分析利弊,软磨硬泡,直到群众愿意搬迁。

  对不符合搬迁条件的,我就积极想致富法子。4年来,修通了25公里通组路,帮助争取教育资助47人,实施生态补偿88户455人,积极争取养殖补助资金60余万元,惠及群众100余户,把42名贫困户纳入公益性岗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尖山村群众就是我的亲人,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一定极力帮助。


微信图片_20201031004601.jpg

马大勇走访群众


  半坡组王祥文住房拥挤破旧,我经过核实后,按程序按标准纳入危改项目。看到他劳动力不足无力修建,我就找施工队帮助代建。

  河坝组马太勇的孩子在浙江看病,因路途遥远,2万多元医疗费眼看就要错过报销时限。我了解情况后立即打电话给马太勇,让他把相关报销票据寄到赫章县城,我去帮他办理。

  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将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尽最大努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王星

编辑 刘娟利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