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贵州经济发展提速又提质实在太“提气”

微信图片_20200524123448.jpg


  一个阶段的经济发展数据,不仅反映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而且能够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前景。疫情仍然在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比往年更加牵动人们的敏感神经。全面回稳、稳中提质、稳中提速、稳中向好的全省经济运行形势从各项经济数据中凸显而出,让全省干部群众对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

  前三季度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稳中提速的态势愈发明显。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上半年仍为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了3.4%的正增长。而绝大多数的经济数据,都在今年上半年扭负为正的基础上加快提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都是如此。虽然住宿、餐饮业仍为下降,但下降趋势一直在收窄,一直处于回升态势之中。在全国的位次看更是鼓舞人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3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农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国、位居全国前列。

  一系列经济数据,彰显全省经济发展不仅稳中提速,而且稳中提质,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形成的增长潜力正在加快释放,种植业总产值保持7.5%的较快增长,生猪存栏量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9个季度负增长的态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产业投资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成为促进投资结构调整、实现投资稳步回升的重要支撑。新兴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信息技术等领域投资增速均超过30%,网络零售增长达到84.6%,1-8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97.7%。这些数据显现,全省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后劲更足,质量更高。

  今年只剩最后两个月的时间,以决战奋斗状态将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对于完成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都有着重要意义。任务艰巨繁重而时间紧迫,力量容不得一点分散,集中火力才能攻克堡垒。在战法上须坚持聚焦重点任务为原则,在保持定力的前提下,一鼓作气冲刺抵达最后目标。

  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尖大的窟窿也不允许存在,这是保持好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良好势头的前提条件。坚持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坚持力度不减抓好巩固提升,这是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硬性要求。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紧扣秋冬时令抓好错季节蔬菜的产销季节,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这是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所需。深入推进十大工业产业和“双千工程”,加快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挖掘服务业潜力千方百计发展冬季旅游,这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关键招。加快推动“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的协作发展进程,这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以加倍的努力奋战最后两个月,就一定能够撕下绝对贫困标签,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目标,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伍少安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