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贞丰纳孔村:一座古村寨因旅游扶贫的蜕变

  “节假日,我都会带家人来这里玩几天,住民宿、看风景,别有一番味道。”今年“双节”期间,广西游客范玉梅带着一家人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旅游,她说,来纳孔村,她是常客。


微信图片_20201030192718.jpg

  纳孔村农家乐里的客人


  纳孔村与三岔河景区相邻,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风光绮丽多姿,村寨三面环水,是一个集真山真水、民族风情和历史遗存于一体的古村落。


  近年来,纳孔村依托厚重的民族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秀丽的自然风光等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了全省第四届小城镇建设大会、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等重大活动,引爆乡村旅游“井喷式”增长,是全国“民族进步团结示范村”、全省“巾帼示范村”、全州“先进文明村”。


  “我们村是贞丰县重点突出打造的民族文化旅游扶贫示范民族村寨,近年来,我们依托良好旅游资源,将休闲农家乐、文创农业、特色民宿、田园观光融合发展,探索出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经济收入逐年上升。”纳孔村党支部书记岑立江说。


  岑立江介绍,纳孔村突出规划及整合资金抓旅游扶贫村寨建设,先后投资3亿元,推进纳孔村民居立面改造、纳孔广场、纳坎广场等项目建设,规划实施纳孔布依主题馆、纳坎温泉康体中心、坡洋湿地公园等项目,建有游客服务中心1个,4个停车场拥有1200个车位,建有生态文化广场4个,休闲凉亭5个,旅游厕所7个。“纳孔村山地乡村旅游扶贫实现了由无到有、由有到优的逐步转变过程,纳孔村寨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


  同时,纳孔村鼓励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对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的农户实施补贴,协调贷款,实行扶贫帮扶单位负责制,充分利用好宁波对口帮扶资金重点扶持贫困农户。


  “2016年9月份开店,刚刚过去的‘双节’接待游客2000人左右,毛收入4万元,每年平均营业额在一百万元左右。”纳孔村竹篱农家乐负责人岳元龙说,节假日是旅游旺季,今年“双节”和之前的差不多了。


  就在三岔河畔的纳孔村布依田园居,在纳孔村的农家乐中小有名气,负责人王娇娇说:“我们是2015年底开始营业的,到现在已经有4年了,生意也比较好,我们地理位置比较好,同时我们家做的是布依族特色菜,很受外地游客喜欢。”


  目前纳孔村主要应用“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等模式,开展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纳孔村先后对15户农家乐、2户农家旅馆进行了每户2万元的资金补贴办法进行扶持鼓励,进行示范带动。鼓励周边农民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景区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030192723.jpg

三岔河畔纳孔广场 (郭泽玉 摄)


  纳孔村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强化三岔河景区建设,项目建设期间,优先择用景区周边的老百姓参与项目建设,通过旅游项目建设直接或间接带动2000余人增收。景区建成后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保安、清洁员、服务员、驾驶员等就业岗位500多个。


  岑立江介绍,纳孔村知名度迅速提升,旅游实现井喷发展,大量游客的到来,周末、节假日,纳孔周边酒店、民宿、农家乐产业时常出现“爆满”现象。“‘十三五’期间,纳孔村旅游接待人数50万人、乡村旅游接待收入15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1000余人,受益人数3500余人,通过发展乡村民族文化旅游实现的脱贫人数2000人、乡村旅游经营户数量20余户、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旅游收入占的比重40%。”


  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会上公布的旅游减贫案例中,贵州有5例,纳孔村入选。


  “纳孔村的旅游扶贫亮点在于抓住了生态、绿色、传统、民族、文化的禀赋与发展机遇,将原有并不能创造财富的自然和民宿文化资源有机利用起来,为乡民村民创造好‘钱景’,实现多个利益主体共赢的发展格局,其模式在类似区域具有推广价值。”者相镇副镇长熊国凯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飞鸿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