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 | 优化办事流程!贵阳市乌当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

  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乌当区市场主体净增数连续两年突破了4000户。”10月30日,乌当区副区长陈玮、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国权做客由贵阳市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时介绍,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1994户,发展增速为18.62%,在全省18个城区方阵中排列第2。“仅今年1月至7月,乌当区新设立的各类市场主体就达到了2805户。”


1.png

乌当区副区长陈玮(中)、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国权(右)做客“在线访谈”


  陈玮直言,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至关重要。为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乌当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搬迁扩建了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从过去的120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8600多平方米,从硬件建设上大幅提升行政服务环境和服务效率。


  “我们市场监管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10个办事窗口,把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通通集中在窗口办理,通过一个窗口接件,后台分类办理,全程帮办代办模式,实现‘一窗进出,一套资料,一次采集,一日办结’。”张国权补充道,乌当区加快推进了“最多跑一次”“不能说不行、怎么做才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事项,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


  为使群众在网上办理更加便捷,乌当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更新、优化对外公示的网上办事流程以及提交材料规范,将办理时限承诺为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通过线上办理,24小时内就能领到营业执照、印章、发票,获得银行预开户账号。个体工商户申请开业登记,代理人员帮办提交后,申请人最迟一小时内领取营业执照。


  做好贴心服务的同时,乌当区通过哪些举措来安商助商?陈玮举了一个例子,“联科中贝是进驻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的一家企业,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后,我们在研发实验室、争取上级科技研发资金、人才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乌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还明确一名副县级领导定期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到地方投资,需求不一。我们会针对企业需求,对用地政策、厂房租赁、人才政策等进行个性化的分析和定制,帮助企业减少资本沉淀、快速投产达产、迅速形成效益。”陈玮介绍,通过一系列举措,乌当区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今年上半年,乌当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排全市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排全市第3位,工业增加值增长4.3%,排全市第4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扭负为正,增长0.8%。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岚 潘先万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