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有所养”如何养?一文给你详细解答 | 在线访谈·第224期

  “今年以来,全省供应养老服务设施用地32宗1602亩。”10月30日,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斌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时表示,贵州强化政策落地,完善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民政厅_副本.png

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斌做客“在线访谈”


  “市(州)人民政府重点细化落实土地供应政策,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合理安排用地需求,优先给予保障供应,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王斌介绍,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以来,贵州省先后与中国康养、国投健康、泰康人寿等20余家国内康养知名企业对接洽谈。“全省共签约健康养老产业项目105个,开工56个,建成投产15个,合同协议金额1127.8亿元,到位资金123.2亿元。”


  近年来,贵州涌现出“住、养、医、护、康”相融合的养老典型示范项目40个,其中,养老服务示范园区15个,养老服务示范小镇5个,养老服务示范机构20个。


遵义市一鑫养老中心(医养结合项目)_副本.jpg

遵义市一鑫养老中心(医养结合项目)。 贵州省民政厅供图


  “在医养康养结合方面,乌当区东风医养健康小镇在养老护理、医疗服务、生态养生、健康管理、运动休闲等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在医养结合方面,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方面实现了有机融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列入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在公建民营方面,云岩区中心敬老院建立了养、护、医、教、研一体融合发展机制。”王斌用几个示例说明,贵州大力扶持打造多元养老模式,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养老新业态、新模式。


  此外,贵州着力强化开放合作。贵阳市引进德国蕾娜范集团落户乌当区,黔南州引进美国养老运营服务商魅力花园落户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法国开发署赠款78万欧元为我省提供为期三年的养老领域技术援助。”王斌说,2019年在贵州举办了中法养老服务国际交流会,法国公共卫生高等研究学院、法国国际技术援助专家局派专家来贵州开展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护理人员师资培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梓颜 向莹 任琳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