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真方便!临时身份证明可以一体机端打印了丨在线访谈·第223期

  “公安机关是重要的为民服务窗口。”10月30日,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刑侦总队队长闵建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贵州紧紧围绕“人”和“车”两个重点,推出一系列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WechatIMG1074.png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刑侦总队队长闵建做客“在线访谈”


  “贵州持续深化减少事项,进一步规范权责清单,下放许可权限。”闵建说,省公安厅行政审批事项由2017年的29项调整为12项,其余事项均已下放至基层。同时最大限度精简申请材料,全部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我省实现无犯罪记录、临时身份证明、临时乘机证明等五类证明在一体机端打印。”闵建说,我省在公安政务平台上实现户政、保安、交警、出入境等面向群众的166项业务网上办理。上线身份证、驾驶证、港澳通行证等证照电子样本,推出临时乘机证明、出入境业务缴费、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等15项便民服务功能。


问题9指导市民规范填写办理出入境相关表格 .jpg

指导市民规范填写办理出入境相关表格 (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我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已连续30个月获得‘红旗窗口’称号。”闵建介绍,当前全省户籍管理领域60余项业务、96家出入境管理部门窗口、9个市州(含贵安新区)车管所和95个县级车管所均已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


问题9.jpg

业务办理现场(贵州省公安厅供图)


  “贵州推行保安员考试发证‘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群众网上申报后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考试发证工作。闵建说,贵州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异地处理、跨省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修改、废止,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下一步,贵州将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完善办事指南,提高办理效率,努力在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上取得新的突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阮丹 任琳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