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贵州构建服务退役军人领域立体保障网拾萃

  10月25日,2020年贵阳市花溪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正式开班,为期2天的培训会将为退役士兵提供心理辅导、职业规划课程、就业创业政策讲解,并举行企业招聘见面会,助力退役军人迅速完成生活角色转换,更好就业创业。


  自2018年11月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这类倾心服务退役军人领域的好事、实事就越来越多。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贵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携手整合全社会各方面、各部门力量,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全力帮助排忧解难,暖心聚力,不断提升他们的自豪感、尊崇感、荣誉感,服务退役军人领域立体保障网越织越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呈现新气象。


1603848977996.jpg

黔南州为退役军人举行专场招聘会。(黔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做实做细就业服务


  退役军人郑宇翔最近找到一份新工作,在遵义市红花岗区新开发的西派府楼盘做迎宾保安,每个月除去五险之后拿到手上还有4100元。说起这份让他较为满意的工作,他说要感谢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郑宇翔是2016年9月退伍的军人,三个月前,因到街道办理身份证偶遇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的老战友王国飞,两人便重新建立起联系方式。


  “过了几天,他就微信问我有没有合适的工作。”恰好7月,王国飞他们联合遵义市人社局组织了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他立即将信息提供给郑宇翔。


  从郑翔宇了解到招聘信息到正式录用,期间不到一个星期。除了其自身条件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扎实的前期工作功不可没。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各乡镇(街道)等多个部门积极协调,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需求和个人条件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动员企业结合实际为退役军人提供相适的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迎红街道办事处已为退伍军人推荐创业就业161人次。


  为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各辖区实际,协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各种形式的招聘会,如2019年秋季专场招聘会的成功举办等,为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开辟了新通道。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措施》,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大培训组织力度、招聘会组织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


WechatIMG1963.jpeg

     个高体健的郑宇翔(右)最近找到一份新工作,每个月除去五险之后拿到手上还有4100元。(遵义市红花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暖心周到的专属卡


  10月初,24岁的吴宜俊办理了一张集诸多优惠服务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专属银行卡——“贵州银行退役军人专属卡”。


  “这张卡免年费、免卡费、免电话银行服务费、免跨行转账和取款费,还有些其他优惠。”退役一年多来,吴宜俊感受到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爱越来越细化。


  贵州银行退役军人专属卡是黔东南州黎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黎平支行共同推出的,不仅实现退役军人身份识别、金融消费、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管理等基础功能,还赋予了多重专属优惠,以解决退役军人多元化需求。


  据了解,持卡的退役军人可享受“一先、五免、专属优惠”等服务。“一先”:为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五免”:免银行卡服务费、免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费、免短信服务费、个人网上银行和个人手机银行相关费用。“专属优惠”:为退役军人定期推出收益稳健、风险低、门槛低的专享理财产品,为退役军人机场贵宾礼遇,为退役军人提供基金、保险和创业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


  “推出专属银行卡,是我们动员社会力量服务退役军人的一次成功尝试。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更多领域,继续为他们争取更好、更实惠的特色服务。”黎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业发说。


  截至目前,贵州银行黎平县支行营业网点还设立了专门窗口,对军人、退役军人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了231张退役军人专属卡。


1603850281845.jpg

贵州银行退役军人专属卡(黎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各类惠政春笋勃发


  2019年11月以来,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通过建立法律援助站点、制定服务工作机制、明确示范建设标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


  截至目前,贵州9个市(州)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已全部挂牌运行,挂牌运行率100%;95个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全部挂牌运行,挂牌率100%;1502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挂牌1443个咨询窗口,挂牌率96.1%;18038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挂牌15927个咨询点,挂牌率88.3%。


  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覆盖,极大地畅通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之间的沟通联系,为提供快速有效服务和及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同时,贵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吸引、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从医疗、教育、住房等生产生活各方面为退役军人领域提供更具体有效的服务。


1603850407560.jpg

汇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来访退役军人(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10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退役军人进校园暨直播招生活动”在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省45所高职院校带着自己的优势专业来到现场,集中统一直播招生,共有10000余人参与,383人达成了报名意向。“退役军人的学费是国家代偿,每年只需要交1100元的住宿费就行,国家和社会对我们退役军人真是想得太周到了。”一位达成就读意向的退役军人说。


  7月30日,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办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一系列帮扶援助措施,按照保基本、救急难、求实效的要求,对生活严重困难的退役军人,在保障其享有公民普惠待遇的基础上,根据其困难程度,给予临时性、过渡性的帮扶援助。


  在社会力量引入方面,贵阳市通过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为退役军人创业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进一步激发了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热情,并挖掘出一批优秀的创新项目和创新型人才。


  黔东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黔东南州慈善总会出台了《黔东南州州级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对州级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的管理、募集、使用、范围、对象、申请、办理、监管等方面事项进行了规定和明确。


  铜仁市万山区利用各种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信息采集的方式,完成2498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部完成信息采集,采集审核通过率达100%,快速建立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档案和数据库......


  贵州通过加快推进退役军人领域事务服务保障体系机构设置、制度规范和能力建设等工作,各种惠政如雨后春笋不断勃发,覆盖退役军人领域的立体保障体系日臻完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