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称书包·学生说】每天背着10斤的书包读书,孩子说:不重



  2年级,3公斤!

  3年级,4公斤!

  5年级,5公斤……


  学生的书包有多重?很多家长有时候一把“拎不起来”。他们心疼,可要读的书一本不能少,能为孩子做点什么?每天放学铃响,在门口等候的家长,下意识背书包的动作,是无声的答案。


  关于学生书包重不重的问题,家长们异口同声:重!


  有多重?


  连日来,记者拿着手提秤,在贵阳市多所小学门口进行称量。


  经称重发现,随着年级的递增,小学生的书包重量也跟着增加,一二年级学生的书包多数在3至4公斤,三四年级的基本在3.5至4.5公斤之间,而五六年级则基本都在5公斤左右。


  这个重量,连提秤的记者,单手一下子都没提得动。见状,这名五年级的同学赶紧帮忙抱着书包。包里有啥?



  现场称重4.6公斤


  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打开。记者看到,包里有多册课本,每本书的重量达0.3至0.5公斤不等。然后每一门课,都有多个配套的练习本。数学课要求教具、体育课要求的跳绳、美术课的水彩笔、勾线笔、画纸,还有还有水壶、笔袋、课外读物等支撑着书包的重量,大书包塞得满满当当。


  采访中,还有三名初中生主动要求为书包称重。嗬,好家伙,悬殊可大:一名初二学生,书包重2.5公斤,他透露减重的秘诀,明天只带作业回家;一名初三男生,书包重量达到7公斤,相当于一次性背着约三分之二箱500毫升的矿泉水。


  12名参与评测同,12个书包里,有6个超过了5公斤。对此,大多数孩子都笑着说:“不重”。也有少部分的同学迟疑后坦言,“课多的时候,书包确实有点重。”书包重,除了课业,不少家长坦言,有一个原因是年龄段较小的孩子不懂得整理,结果越背越重。


  二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小朋友会把他喜欢的东西装进书包里,比如水晶泥,各种各样的橡皮擦,还会悄悄地带玩具。有一次数学老师要求带数学学具,他可以带几十根去学校。”


  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先生则表示,书包的重量是根据每天的课程决定的,孩子有时候需要完成不同的练习册,再加上抄写、默写、背诵、阅读等,每天重量不一。


  除了家长有话想说,记者将此问题放在网上,也引起话题讨论。


  @穆若:不明白为啥现在东西不能往桌子抽屉里放了,不管今天有没有这门课,都要背个大书包,背所有书上下学。他们真的好累!


  @空之白:我们家(孩子)也是三年级,书包确实挺重的,打开看了,各科的书本,作业本,跳绳,保温杯,课外书。我一直告诉他不必要的东西不用背来背去。


  @小丁久:碰到一天里有音乐课和美术课的还围棋课,包里一个围棋就塞满了还要硬塞水杯,书包已经重的不行,然后她出门还要左手一个袋里面有排笛音乐课要用的东西,右手一个袋里面有美术工具用品手里还要提一袋彩泥盒……


  @alessii:从幼儿园开始从来不帮小孩拿书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也是瞎担心!


  @糯糯糯的米米:我家两个孩子,一个上四年级,另一个上二年级,由于书包太重,孩子个子小背不动,所以我每天背俩书包,自己也觉得吃力。孩子正在长身体阶段,心疼孩子,只能替孩子们背书包。


  策划 刘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冷赛楠 彭妲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