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发榜,贵州9人入选!

  10月28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贵州25年坚守邮递路的邮递员莫富元、造林护林36年的护林员肖体奎等9人光荣入选。他们的凡人善举,释放出了非比寻常的道德力量。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将身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广泛宣扬,以优秀的典型示范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来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见义勇为】


  龙雄、戴明松、杨正权:三位英雄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人


  龙雄,男,1976年8月生;戴明松,男,1986年10月生;杨正权,男,1973年10月生。三人均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九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


  2019年11月15日凌晨4时许,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九龙社区17栋1单元1楼某住户家中着火,房间火势蔓延,冒着滚滚浓烟。邻居龙雄、戴明松和杨正权先后赶到,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海一边灭火,一边冲进屋内救人,他们的英雄壮举至今还让人们记忆犹新。


  【诚实守信】


  邹广阳、邹广周:五代人守护红军墓84载


  邹广阳,男,1949年7月生;邹广周,男,1958年7月生,二人是兄弟关系,均系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胜境街道胜境居委会居民。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六军团战士赵文荣在战斗中负伤,邹广阳和邹广周的父亲邹学孔冒着生命危险把他安顿到家里养伤,但因伤势严重,加上缺医少药,不满20岁的赵文荣不久便壮烈牺牲。在那个贫苦的年代,邹学孔悄悄买了一口杉木棺材,在黑夜中偷偷将赵文荣下葬。此后每年清明、除夕都去给他扫墓。1983年邹学孔病危,临终前嘱托儿子邹广阳和邹广周要守护好红军赵文荣的坟墓。就此,兄弟二人继承父亲的遗愿,几十年如一日诚心诚意地为红军烈士赵文荣守墓,并嘱咐后代要坚持下去。邹广阳、邹广周的后代从小都听着赵文荣烈士的故事长大,虽常年在外务工,但每年清明都会赶回家乡到烈士赵文荣墓前祭扫。这座红军烈士墓,五代人一守便是84年。


  【敬业奉献】


  肖体奎:“山大王”造林护林36年


  肖体奎,男,1955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护林员。


  1984年,肖体奎开始带领村民拓荒造林,至今已36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多出了1万多亩树林。期间,他还向村民及周边村寨免费提供树苗300余万株;2012年,肖体奎自筹资金25万元,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带领乡亲们在陡峭的山岭之中开辟了一条宽4米、长7公里的林区道路;1999年,他被聘为珠防工程护林员,每日巡山20多公里,守护着村里近2万亩林区。2014年,他依托林区丰富的牧草资源,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20余户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如今,这些树林已经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大家从中获得了可靠的收入,肖体奎也成了村民的致富带头人、心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莫富元:25年坚守邮递路行程 可绕地球11圈


  莫富元,男,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邮政局邮递员。


  1995年3月,年仅16岁的布依族小伙莫富元光荣地成为一名邮递员,从此踏上了布满荆棘的投递之路。他每天起早贪黑,常常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从没请过一天病假,从没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就连妻子分娩和父亲病逝时也奔波在风雨路途中,用辛勤劳动和热诚服务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他乐施好善,主动为群众取款、寄信、代取包裹等多达900余次,先后收到机关单位、受助群众的表扬信达200余封。25年来,他平均每天行程超过50公里,至今共计服务用户超过1000万人次,骑坏自行车4辆、摩托车6辆,行程相当于绕行地球11圈。


  【孝老爱亲】


  杨昌忠、鄢桂英:环卫工夫妇倾尽所有救养患病弃婴


  杨昌忠,男,1959年4月生;鄢桂英,女,1965年1月生,二人系夫妻关系,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环卫站工人。


  2001年,鄢桂英在打扫卫生时发现一个哭声沙哑、衣服单薄、浑身湿透的婴儿,她和丈夫杨昌忠毅然决定收养这个可怜的弃婴,给他取名杨帅,给予他生命的希望。随着孩子的成长,夫妻二人发现孩子身患残疾,并确诊先天性心脏病,尽管夫妻俩收入微薄,但他们将孩子视如己出、不离不弃,倾尽所有为他治病。为让孩子能正常学习,夫妻俩在他5岁时便给他佩戴了助听器,长大后还将他送往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知识。2018年,孩子接受青岛市心外科专家的手术治疗后,心脏终于恢复了正常。如今孩子积极向上、成熟懂事、学习认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鄢桂英夫妇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来源 贵州文明网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