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出台15条意见: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


  《意见》要求,树立依法平等保护理念,严格司法办案标准,注重对自贸试验区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促进自贸试验区各类企业共生共赢。《意见》提出举措包括:依法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身财产权利及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自贸试验区社会环境;依法打击破坏自贸试验区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办理损害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案件,促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营造创新开放的投资环境。


  其中,《意见》强调正确把握依法惩治犯罪与全力支持改革的辩证关系,注意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执行和利用国家政策谋发展中的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等界限,坚决防止把一般违法违纪、工作失误甚至改革创新视为犯罪,支持改革、宽容失误,保护制度创新的积极性,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提高办理新类型案件的精准度。


  在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意见》提出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重点加大对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科研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对科技成果的合理利用和改进提升,检察机关将实行“鼓励和保护”的司法政策,正确处理平行进口、贴牌加工出口、临时过境等贸易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推进诉讼权利告知试点工作,提高知识产权权利人参与程度。积极维护自贸试验区内科技产品和成果的自由交易秩序,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对自贸试验区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保护,《意见》将进一步强化,探索多项制度。如依法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境电商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探索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制度,确保办案追偿资金真正用于公益保护、修复;探索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产品及工程质量等公共安全领域,互联网公益保护领域等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