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刺梨+”和“石榴-”,一切为了“更好吃”的加减法

  刺梨和石榴,都有小时候的味道。


  小时候,贵州贵阳的街上有提着篮子卖刺梨的小贩。剥开一颗酸酸涩涩长着刺的小果子,总有人会“怂恿”没吃过刺梨的朋友尝一尝:“甜的,好吃得很”。没有任何准备的朋友准会被刺梨酸到眯起眼、皱起眉,直吐舌头……


  关于石榴的回忆要温馨很多。石榴是外来水果,小孩子看着新奇,味道也甜,在初秋天气尚炎热石榴上市时,父母会把石榴籽先剥下来,一颗一颗装满整整一碗“冰”到冰箱里,等孩子放学了就能一把一把送入口中大快朵颐。那会,一边吃石榴一边看电视,是关于童年最美好记忆。但是,剥石榴太麻烦,厚厚的皮掰开,只能一颗一颗扒下来,遇到品质一般的石榴,果肉很少、核却又大又硬。


  如今,刺梨和石榴有了新味道。


六盘水市盘州刺梨产研中心项目现场的生产线


  刺梨学会了“做加法”,石榴学会了“做减法”。但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都是为了同一个“更好吃”的目标。


  近日,记者来到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刺梨产研中心项目和盘州市羊场乡张家寨村软籽石榴产业项目,看到当地通过改良品种、提高附加值等手段,实现农业产业大发展的生动实践。


各种刺梨做成的产品


  刺梨的“加法”是这样做的。刺梨果酸涩,直接入口并不合适,但是如果添加蜂蜜呢?如果添加柠檬呢?立足刺梨“维C之王”的营养价值,顺着“刺梨+”的思路走下去,刺梨饮料、刺梨果脯、刺梨茶叶、刺梨饼干、刺梨酒、刺梨葡萄醋、刺梨营养液等等食品已经研发出来。特别是经过多方研究调配出来的不同口味的刺梨饮料,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成为贵州又一张对外名片。


精制刺梨原液,在市场上的单价高于普通刺梨饮料


  石榴的“减法”是这样做的。石榴籽很甜,但核大、果肉少,吃起来麻烦,这是石榴的“痛点”,也是无数饕客的遗憾。几年前,六盘水盘州市羊场乡引入软籽石榴新品种,经过几年发展,已经能够稳定产出核软、果肉大的新石榴品种。石榴籽的核减小、变软后,吃石榴不用再吐核,不会再硌牙。如今,在国内石榴消费市场,小时候吃的硬籽石榴已逐渐让位于口感更好、食用更方便的软籽石榴。一些商场里的“网红”奶茶店,还将软籽石榴放进奶茶中,打出“天生软籽、不吐为快”的贴切广告语,成为广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产品。盘州市羊场乡的软籽石榴因为种得早,目前在市场上已占得先机。


IMG_7130.jpg

盘州市羊场乡张家寨村软籽石榴产业项目产出的软籽石榴


  刺梨和石榴的“加减法”,不仅为食客提供了新味道,也为当地农户提供了致富新渠道。


IMG_7132.jpg

软籽石榴晶莹剔透,核又软又小,吃起来非常爽口


  总投资15.77亿元的盘州刺梨产研中心项目,规划年产能为50万吨,目前刺梨榨汁线、易拉罐饮料生产线等7条生产线已实现投产,已研发产品近70余项。盘州现种植刺梨面积58万亩,带动17万农户参与,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万户。


  盘州市自2015年大规模种植软籽石榴以来,目前种植面积达6.7平方公里,带动500多户农户参加。2019年软籽石榴产量80余吨,产值80余万元。今年预计采收将达120余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