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息烽县立碑村村民线上售山货 卖出贵州首个“淘宝村”

02_02_0922.jpg


  分拣、打包、寄送……贵州贵阳市息烽县立碑村村民何娇和丈夫黄琪伴随着阿里旺旺“叮咚”声忙碌着,这几乎成了夫妻俩每天的常态。


何娇在分拣小豆腐。.png

何娇在分拣小豆腐。


  “每天都有近300单。”2015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何娇和丈夫回到老家,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始经营电商,主要销售辣椒面、辣子鸡、小豆腐等特色农产品,每月营收20余万元。由于生意好,忙不过来,夫妻俩还专门在村里请了5位村民负责客服和打包的工作。


  何娇夫妻是立碑村电商发展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因业绩突出,2017年,何娇获得了“贵阳市电商女明星”称号。在立碑村,像何娇这样的电商从业者不在少数。


  2017年,立碑村网络零售额达到“淘宝村”电子商务年交易额1000万元的认证标准,成为贵州首个“淘宝村”。


20201009120352_56342.png


  2015年以前,立碑村还是传统农业村,年轻村民大都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


  昔日的农业村如何变身成为贵州第一个“淘宝村”?早在2012年,立碑村便借着息烽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的契机,整合各级资金,加大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投入。2015年8月,息烽县明确将电子商务作为立碑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2017年,《息烽县电子商务奖励扶持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支持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壮大。


20201009120514_15847.png


  虽然有一系列的政策加持,但是息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忠华也坦言,“在发展农村电商过程中,我们也曾面临着专业人才紧缺、有产品无网货、物流成本高且分散等制约瓶颈。”


  广告词怎么写?照片怎么拍?卖点是什么?村民开了店,但不知道怎么将农产品包装成网货,一连串的困难接踵而至。


  对此,息烽县通过与淘宝大学合作,建立贵州首个淘宝大学县域培训基地。同时,引进贵州老腊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手把手指导立碑村村民,将农产品上线为网货。很快,带着贵州息烽县域特色的“烽味”、“苗素”等50种、1800个网货产品脱颖而出,销售至全国各地。


立碑村电商服务中心.png

立碑村电商服务中心


  2018年,时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率团到息烽县立碑村考察时,对村民依靠电商实现脱贫致富的做法表示了肯定。


  2019年,立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余元,电商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2.84万农户、7.2万余人增收,覆盖贫困人口4730人。


  每天上午10点开工,到次日凌晨1点还在直播带货,已是立碑村职业网商的生活常态。乘着支持电商扶农助农的政策东风,立碑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村还是那个村,不同的是很多人“触网碰电”,走上了电商创业致富路。


息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忠华(左)指导立碑村电商从业人员。.png

贵阳息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忠华(左)指导立碑村电商从业人员。


  “真是要感谢电商平台,让我做的豆粑不用背到街上去卖了,收入比以前大大提高了。”立碑村村民舒清云说,自己只需准时将做好的豆粑送到网点,就可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立碑村在“买全省、卖全国”的电商发展之路上蹄疾而步稳,建立起电商培训、产品开发、平台运营、物流配送等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将贫困山区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营销纳入以农村电商为纽带的供应链体系之中,连续三年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中国淘宝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