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农村住房保障收官战|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

02_02_0902.jpg


  “2008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十三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善作善成,农村危房改造成为贫困群众最直接、最实惠的民心工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民生工程。”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说。


20200426163500_52226.jpg

周宏文。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周宏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实施221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各级累计投入补助资金近400亿元,实现了千万农村群众居有所安的梦想。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7年至2019年在国家住建部和财政部组织的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年度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第一。


  周宏文说,贵州坚持以“五步工作法”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使该项工作推进更加有力、有效。为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不漏一户,贵州建立数字乡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监控平台,逐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住房信息坐标、实物照片和鉴定报告,已对2020年3月底由扶贫部门提供的全省192.128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进行全覆盖摸排并建立数据档案;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目前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工程45.5万户,累计补助资金14.86亿元;为补齐短板,2018年启动实施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目前已全覆盖排查的30.6万户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补助资金3.35亿元;2019年启动实施农村人畜混居整治,目前排查的7.12万户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补助资金1.58亿元。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周宏文说,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加大建新房住危房专项整治力度。针对排查不精准问题,拟会同扶贫、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移民等部门,对存在住危房风险的农户进行排查核实,核实发现各地上报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一律移交纪检部门处理,确保11月底前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目前已起草回头看实施方案,拟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组织各地看因灾受损农户房屋改造整治效果,看住房保障数据档案质量,看边缘户住房安全保障落实情况,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效果,看各类住房保障资金拨付情况,看透风漏雨整治效果等。


  实施剩余贫困县住房保障预普查。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求,参照之前对58个县住房保障预普查方式,对未脱贫摘帽9个深度贫困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现住房的鉴定或者评定结果”和“建档立卡以来是否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2个指标7项内容数据进行全面预普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亮亮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