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逾11万特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028223051.jpg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五保”老人正在打台球。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2019年底,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如何防止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收入人口返贫?西藏自治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2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西藏将聚焦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守牢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底线”。

  西藏自治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生存条件严酷,是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有相当数量的农牧民居住在过去用水、用电和交通条件落后地区,原有贫困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年老体弱,或因病因残致贫。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杨晓蓉说,截至目前,根据贫困成因,西藏将1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农村低保。

  “应保尽保、应养尽养。这既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政策,也是西藏分析贫困成因后对特殊群体采取的扶贫对策。”杨晓蓉介绍,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西藏不断提高救助对象的生活水平,农村低保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2350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年4713元,确保“兜得住底”。

  拉萨市达孜区农区86岁的贫困老人贡琼,由于年事已高无法从事生产劳动,身边也没人照顾,生活捉襟见肘。“去年,我搬进了城里的养老院,住进了通电通水通暖气,还有卫生间的房子,每年政府发几千块钱给我养老。现在什么都不用愁,真是太好了!”

微信图片_20201028223107.jpg

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家中孩子们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据介绍,西藏已建成老年护理院、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社会福利院等80所养老机构,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供养范围,提供基本生活和照料服务、疾病治疗等全方位保障。

  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起,西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今年,西藏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制度,并已兑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1248.4万元,惠及863名儿童。截至目前,全自治区5192名孤儿在11家儿童福利院生活。

  为防止特殊困难人口返贫,西藏自治区还鼓励社会组织捐款,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1028223110.jpg

浪卡子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76岁的“五保”老人平措端酥油茶。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截至今年9月底,各类社会组织累计捐赠共2.4亿元的物资和资金,上海、广东两地对口援助328.4万元。据介绍,这些物资和资金全部投入养老、大病救助和儿童关爱等领域。

  杨晓蓉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西藏民政部门将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白少波 陈尚才

来源 新华社

编辑 王琳

编审 田旻佳